11

探索现代产业体系发展“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融合模式 曹妃甸创新实施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工程

截至目前,共引进高层次人才439名,培育人才平台30个,获得创新成果14项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刘亚东、刘术军)构建人才链,打造创新链,赋能产业链……今年以来,曹妃甸区围绕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探索打造曹妃甸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融合模式,创新实施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工程。截至目前,共引进高层次人才439名,培育人才平台30个,获得创新成果14项,为产业体系现代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在构建人才链过程中,曹妃甸组织专门力量对各产业链发展急需人才、项目、技术等摸底调查,分析研判各产业全链发展趋向,编制《紧缺高层次人才目录》。同时,开展曹妃甸籍在外人才情况调查摸底,分类建立曹妃甸籍在外人才台账目录,多方位宣讲人才政策,实施人才回引,吸纳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创新创业。与唐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和市科技局积极对接,获得相关人才和可转化科技项目等信息,建立重大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和高层次人才目录。

平台是人才交流的载体。曹妃甸通过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平台引进、深化校企合作等方式,打造创新链。依托企业建设实验室、研发中心、科研机构、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围绕产业体系建成集创新、研发、孵化、创业等于一体的人才集聚基地。鼓励大型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或创新平台,探索“科研飞地”模式,支持“人才+项目”创建科技创新平台。依托区内相关职业院校,打造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定期开展员工素质提升培训、技术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同时,利用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优质师资,举办高端培训班,着力培养打造一支视野开阔、业务精通、善于管理、勇于创新的高素质企业高管人才队伍。

让人才赋能产业发展,围绕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水平,分类编制人才、技术等需求供给信息目录,增强产业链引才聚智的精准度,并通过“项目+平台+人才”、挂职交流等方式,积极引进各类产业发展所需人才,促进产业发展。结合全区产业技术项目需求,组织京津冀和其他地区各类人才开展高层次人才走进曹妃甸活动,组织举办区内企业走进科研院所,人才政策集中宣讲,走访曹妃甸籍在外人才,曹妃甸籍在外人才走家乡看家乡联谊等活动,并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建立起产业发展需求和优质才智资源供给的对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