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企业紧盯市场出题目 京津高校助力解难题 晨光生物“借脑引智”以创新促发展

河北日报记者 冯 阳

近日,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吴迪团队研发的槲皮万寿菊素被农业农村部批准为新饲料添加剂,准许生产、经营和使用,这让吴迪倍感振奋。

她介绍,槲皮万寿菊素产品提取自万寿菊花渣,是团队不断攻克植物提取技术,花费4年多时间研发成功的新产品、新应用。作为一种可用于饲料行业的抗氧化剂,该产品具有减轻动物氧化应激损伤,改善动物生产性能的作用。“产品研发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院士团队在毒理学安全性试验方面的支持。这项原始创新成果的成功,正是京津冀校企合力攻关的结果。”吴迪说。

吴迪所在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曲周县,是一家从事植物有效成分提取的高科技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他们从一家手工作坊式小厂,成长为色素行业领军企业、国际重要的植物提取物供应商。

在企业创办之初,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就认定,创新是企业发展之基、制胜之道。在攻克一道道困扰业界的技术难题后,晨光生物掌握了植物提取的核心技术,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叶黄素三个产品产销量逐步做到世界第一。一路走来,卢庆国愈发体会到科技创新正在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变量和最大增量。毗邻高校云集的京津,更让他看到了面向京津“借脑引智”的空间。

自2000年起,晨光生物就开始与京津高校合作。他们与天津科技大学姚保书团队合作研究辣椒油树脂,并在天津建立了实验室。此后,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知名专家教授作为公司顾问,共建科研平台,进行科研项目合作,联合申报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等。

企业紧盯市场“出题目”,京津高校助力解难题。晨光生物与京津高校和科研院所“双向奔赴”,探索产学研用新模式,促使多项应用类科研项目实现新突破。

2014年“辣椒天然产物高值化提取分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2017年“番茄加工产业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双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年7月,晨光生物与天津大学王静康院士团队合作,进行“天然提取结晶制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示范”项目研究。经过两年多的攻关,解决了姜黄素、辣椒素、甜菊糖苷晶体生产中存在的溶残高、晶型差、流动性不好、堆密度不合格等难题,提高了产品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技术成果实现规模化生产后,公司新增销售收入1.6亿元。2022年8月,该项目通过河北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验收。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卢庆国说:“在植物提取产业和技术上,过去我们一直跟着西方国家走,只是做扩大规模、降低成本这些从‘1到10’的事。现在我们的创新已进入‘无人区’,要做新应用、新产品这些从‘0到1’的事,这更需要加强校企合作,让科研人才发挥更大作用。”

近年来,晨光生物携手京津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联合培养了一批研究生、博士生。吴迪便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学者乔延江培养的博士后,该校还委托晨光生物和他们联合培养研究生。

同时,企业先后引入30多名来自京津高校的科研人才,带动企业对多种植物进行梯度开发,实现植物多成分、多部位综合利用,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天津大学博士毕业后,徐美利就来到晨光生物。7年间,她始终致力于甜菊糖苷的研究。2018年,晨光生物把传统的提取工艺进行颠覆性改造,在用甜叶菊提取甜菊糖苷的同时一并提取出另一种新产品绿原酸。徐美利介绍,提取的绿原酸中异绿原酸能占到80%。异绿原酸在抗炎、抗氧化方面功效较好,但由于这种物质合成成本高,过去无法进行工业化生产。为加快研发进程,徐美利与北京工商大学孙宝国院士团队合作,请他们对产品的功效进行评价,最终确定了产品的开发方向。“我们先把绿原酸做成‘替抗’产品用于饲料行业,然后再向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和医药产品研究,将来很可能替代甜菊糖苷成为主产品。”徐美利很看好新产品的发展前景。

以创新促发展,以合作拓空间。晨光生物面向京津聚才引智,不断攻克技术难关,推动企业在做大做强植物提取行业的同时,向保健食品、中药大健康产业加快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