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高新区大事记

1、1992年4月1日,唐山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奠基。

2、1992年5月7日,省政府批准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3、1992年7月31日,省政府批准唐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4、1994年8月8日,世界500强企业日本松下产业机器株式会社与唐山市电子设备厂合资的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首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高新区。

5、1999年1月26日,唐山汇中威顿仪表有限公司获得了GB/T19002—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证书,成为国内首家通过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超声波流量计生产企业。

6、2000年2月17日,高新区的甲肝灭活疫苗、速度差法超声波流量测量技术及系列产品两个项目被国家计委列为1999年国家高技术产业化推进项目。这是高新区首次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化推进项目。

7、2001年6月8日,火炬大厦竣工并投入使用。

8、2002年4月5日,唐山高新技术创业中心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创业中心,成为全省省级开发区中第一个国家级创业中心。

9、2004年4月2日,高新区通过了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唐山市行政管理方面首家获得认证单位。

10、2006年3月3日,唐山市市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将原属丰润区的孙家庄,路北区的王鄄子、瓦官庄成建制划归高新区。

11、2006年11月20日,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正式批准高新区焊接产业基地为国家火炬计划唐山焊接产业基地。

12、2007年11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上,唐山高新区被评为跨国公司最佳投资的开发区。

13、2009年5月,国内首台矿用抢险探测机器人在唐山开诚电控设备集团有限公司研制成功,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

14、2009年7月15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高新区规划面积由4.5平方公里扩展至31平方公里。

15、2010年4月16日,唐山市市长办公会议原则同意,按照行政区划不变、实施行政托管的原则,将开平区所属的李各庄等9个村庄和丰润区所属的宋各庄、詹官屯2个村庄划转高新区管理。

16、2010年11月29日,国务院同意唐山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政策。

17、2012年1月,唐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基地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这是继国家火炬计划唐山焊接产业基地之后高新区获评的第二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

18、2012年7月9日,国内第一条全自动化4000吨多向模锻液压机生产线,在高新区中冶京唐精密锻造产业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19、2013年7月5日,唐山市政府明确将丰润区老庄子镇、空港城开发区划转高新区管辖,使高新区区域管辖面积达到100.3平方公里。

20、2014年1月23日,汇中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唐山市第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

21、2014年8月,国家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确定55个国家首批低碳工业园区试点,高新区名列其中,为全省唯一。

22、2015年1月,唐山机器人创新型产业集群被河北省科技厅认定为首批河北省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为全市唯一。

23、2017年11月,高新区申报的“全国焊接机器人制造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顺利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现场验收,成为全国首家以机器人产业命名的品牌示范区。

24、2019年,高新区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20亿元,提前1年建成千亿园区。

25、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5部委批准唐山高新区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省仅有2个园区入选。

26、2021年1月,国家自然资源部发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监测统计通报,唐山高新区在111个产城融合国家级开发区中脱颖而出,位居全国第2名。

27、2021年6月,唐山高新区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等4部委评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通报表扬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全省唯一。

28、2021年12月,经国家科技部考核评价,唐山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再度跻身优秀(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之列,成为唐山市唯一一家连续7年获此殊荣的孵化器。

29、2022年4月,唐山开元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天津大学等联合申报的港珠澳大桥项目,荣获国际焊接学会“Ugo Guerrera Prize”奖。这标志着继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之后,我国再次获得国际焊接最高奖项。

30、2022年12月,高新区召开建区30周年座谈会,弘扬“创新、开放、唯实、争先”精神;借势京唐城际铁路开通,位于京唐智慧港的唐山西站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