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河北师大冬奥志愿者袁玮婷: ​传承好北京冬奥精神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北京冬奥会期间,袁玮婷身着颁奖礼仪服装在张家口赛区颁奖广场。 受访者供图

“北京冬奥会是我所有志愿服务经历中最苦、最累、时间最长的一次,但也是收获最多、感触最深的一次。”曾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代表1.8万名冬奥志愿者发言的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四学生袁玮婷告诉记者,传承好北京冬奥精神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

北京冬奥会上,袁玮婷作为张家口颁奖广场的一名礼仪志愿者,和伙伴们以堪称完美的表现,交出了93场颁奖仪式“零失误”的优异答卷,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河北青年的风采。

北京冬奥会后,袁玮婷加入了河北冬奥志愿者宣讲团,曾面向本学院同学、河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和沧州市迎宾路第二小学师生,开展线下或线上宣讲。去年9月,河北师范大学发布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通知,她又第一时间报了名。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通过“志愿+接力”的方式,每年在全国部分高校中招募一批具备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地区县级及以下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教学志愿服务。

“之前我就听过研究生支教团的宣讲,对师哥师姐们的奉献精神十分钦佩。我也想像他们一样,为西部基础教育贡献力量。”袁玮婷说,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经历更坚定了她的这个想法,并且客观上应该成了她的“加分项”。从成功入选那一天起,她就进入了状态,每周两次的岗前培训学得非常认真。今年秋天,她将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奔赴西部地区开展基础教育教学志愿服务。

袁玮婷表示,她将会把北京冬奥会的故事带到西部地区,讲给学生们听,让孩子们感受、学习北京冬奥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