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永定河再次迎来春季全线流动 今年力争实现全年全线有水,维持全线流动100至120天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肖芬)3月22日12时,天津市屈家店水利枢纽开闸放水,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再次迎来春季全线流动,较2022年提前51天。今年,永定河春季补水实现与融冰开河有机结合。

去年冬季,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定河投资公司”)首次尝试蓄冰保水,永定河流域沿线形成冰面上万公顷,减少了冬季水面蒸发,保障了冰盖下稳定的生态空间。“春季河道融冰增加了地表径流,提升了河道土壤含水量,生态补水水体流动则可以加速河道冰层融化。两者相互促进,为永定河全年全线有水奠定了良好基础。”永定河投资公司规划计划部总经理张君伟告诉笔者。

按照水利部《2023年度永定河水量调度计划》,2月24日,北京市全面启动永定河北京段春季生态补水。3月17日,官厅水库出库流量从最初每秒3立方米逐步调整为每秒40立方米。永定河平原段特别是泛区段支流水系和灌渠渠系发达,在春季补水过程中,廊坊提前通过更生闸向永定河补水,增加河道槽蓄量,增强泛区水网生态补水调度主动性、精准性,泛区段水头行进速度由2022年的每天15至20公里,提升至今年的每天25至30公里。

补水期间,永定河投资公司调整施工组织安排,对在京津冀晋沿线所有在建新建项目编制施工计划,针对漫水桥、拦河闸等工程制定半幅施工、开挖导流明渠等措施,重点关注上下游、干支流河道融冰情况,全面保障春季生态补水和永定河全线流动。该公司还集中疏挖永定河廊坊泛区综合整治项目在建的15座漫水桥上下游河道,排除堵点,进一步保障补水水头平稳通行。

根据调度计划,在2021、2022年实现永定河三次全线流动基础上,永定河将在2023年力争实现全年全线有水,维持全线流动100至12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