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沧州

沧州积极培育众创空间激发双创活力

全市建起51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拥有创业团队650个,培训创客超千人次

本报讯(记者戴绍志)位于沧州市运河区“双创大街”的大运河众创空间,是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新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河北功夫小宝动漫制作有限公司,是入驻众创空间最早的企业之一,在房租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证照一站式办理等方面享受到便捷优质服务。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公司有了自己独立的《功夫小宝》系列原创知识产权。目前该公司正在筹划建设“功夫小宝动漫科技欢乐谷”影视基地,采用“动漫+影视+科技+教育”的新业态,集展览参观、剧场娱乐、主题商业、游乐游艺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影视动漫科技文化聚集区,填补沧州文化产业的空白。

功夫小宝公司的腾飞,得益于沧州市众创载体平台的发展壮大。近年来,沧州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驱动作用,围绕电子信息、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农业、区域特色产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加快培育了一批投资促进、培训辅导、专业服务、创客孵化等不同服务类型的众创空间,为创客提供研发场地、开发工具、创业辅导等全方位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建起市级以上众创空间51家(其中省级众创空间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运营面积达21万平方米。

去年3月,沧州经济开发区众创空间正式启动。空间为创客提供专门的办公区域,除缴纳物业费和电费外,其他费用全免。公共服务区还建有洽谈室、多媒体会议室等,入驻企业可免费使用。同时,空间还引进了包括法商、投资机构、人力资源在内的第三方服务企业,为入驻的创客提供各种技能培训和业务服务,实现硬件、软件的“双保险”和“双提升”。河北晟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闻讯后,第一时间赶来报名。这是一家原本经营农产品销售的企业,这几年受电商影响,销量明显下滑。在工作人员的帮扶下,公司短短两个月就形成一套“线上+线下”的销售系统。一年过去了,公司销售收入比经营实体店时翻了几番。“对我来说,当时看重的不仅是免费使用的办公设施,更多的是提供的培训、学习机会,对我这样的电商‘门外汉’如及时雨一般。”回忆起当时的选择,总经理勾艳霞记忆犹新。

结合当地产业特色,以专业化服务吸引和集聚创客群体,为创客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差异化创新创业服务,成为众多众创空间落地生根的“秘诀”。黄骅市新林坡众创空间是沧州市首批获评的省级众创空间,他们充分挖掘黄骅优势资源,打造了11个电子商务发展主体企业和30个农村商业网点,依托这些企业,将当地的冬枣、面花、虾酱、小杂粮等土特产发展为主推网供产品。同时,以政策红利为导向,吸引7家物流快递企业入驻,为众创空间内电子商务客户提供一站式优质物流服务,不仅为入驻企业创造了便捷的物流和低廉的运输成本,也实现了当地农户致富、创客和物流企业发展的“三赢”。

创新创业发展的动力是创客,但只有依托专业化的训练,创客才能真正变成创业者。为此,沧州市各众创空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将其作为众创空间成长的突破口。位于任丘市的创新大厦,建起省级中小微企业创客培训基地,通过组织各类专业培训,每年培养创客400至600名。同时,任丘财政还注入1000万元启动资金,通过创新大厦内设立的科技孵化基地、创客培训基地等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创客提供金融、培训辅导、招聘、运营、政策申请、法律顾问等一系列服务,为创客发展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撑。

随着全市众创空间模式结构的调整更新和运营方向的优化发展,全市创新创业的激情与活力得到充分激发。目前,全市已拥有创业团队650个、创业导师260人,培训创客超千人次。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沧州市还将鼓励企业职工、科技人员、高校教师、在校和毕业大学生等走进众创空间,积极扩大双创源头供给,围绕企业产品、技术升级开展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努力营造双创的良好生态环境。

2017-07-04 全市建起51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拥有创业团队650个,培训创客超千人次 1 1 河北日报 c5950.html 1 沧州积极培育众创空间激发双创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