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城乡人口结构实现历史转变

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53%

制图/展茂光

5年来,我省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实现了城乡人口结构的历史转变。全省城镇人口从2012年的3390万人增长到2016年的3983万人,净增长593万人。2016年,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32%

本报讯(记者薛惠娟)来自张北农村的白根生通过几年打拼,不仅在石家庄开了一家小超市,还买了一套房,儿子的户口也迁到了石家庄市,并顺利就近读了小学。

1997年,初中毕业的白根生跟随父母来到石家庄打工。“通过我们两代人的努力,第三代变成市民的梦想终于成真了。”白根生说。

城镇化是解决城乡差距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乡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城镇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城市发展质量显著提高。

城市,不仅要做大空间、提升规模,更要以人为核心,让进城新市民留得住、过得好。5年来,我省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

多次出台意见,大刀阔斧改革,降低落户门槛,扫除进城障碍——

全面放开城区100万以下人口的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机制,让更多农民进得来;出台居住证实施办法,居住证持有人可享受义务教育等八大基本公共服务和居住地参加高考等八项便利;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把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纳入城市住房保障体系;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纳入公共教育体系。

从2012年到2016年,像白根生一样,593万农村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来到城镇,成为我省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见证者、受益者。2015年,全省城镇化率首次跨越50%。2016年,全省城镇常住人口达3983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3.32%。河北实现了城乡人口结构的历史转变。

安徽的刘利民3年前来到沧州任丘工作。去年2月,户籍仍在老家的他在任丘办理了居住登记,半年后拿到了居住证。

(下转第三版)

2017-07-06 城乡人口结构实现历史转变 1 1 河北日报 c6431.html 1 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5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