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燕赵

高跷技艺,在创新中传承

□通讯员 杨文月 记者 陈 诚

“他们别出心裁地将高跷和街舞结合起来,既有传统血脉,又有现代新风,特别好看。”谈起安新县白洋淀永生高跷艺术团,当地街头一位百姓说,这个艺术团名气大着哩!上过央视春晚,还参加过上海世博会闭幕式表演。

日前,笔者来到安新县白洋淀永生高跷艺术团的所在地安新县增庄村探访。

永生高跷艺术团原名增庄登云会,成立于1922年,2009年被正式命名为安新县白洋淀永生高跷艺术团。90多年来,增庄村的邵氏家族几代人,用心血和汗水传承着高跷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如今,已经是“孙子辈”传承人的邵永生成长为中坚力量,担任团长。

“以前我们都是穿着民俗服装表演传统高跷,观众慢慢地不爱看了,更吸引不了年轻人。我很担心高跷在我的手上没落了,每天吃不香睡不好。”邵永生回忆说,“2008年的一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个踩着凳子跳街舞的节目,蛇行、空翻、倒立这些动作和高跷很相似,就萌生出将街舞‘嫁接’到高跷上的想法。”

几番苦练,艺术团硬是将下腰、快起、后空翻、侧翻等高难度的现代街舞动作融入到了传统高跷表演之中,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高跷街舞”。

后来,安新县白洋淀永生高跷艺术团的年轻人将一段“高跷街舞”视频传到互联网上,山东电视台《中华达人》节目组看到后邀请他们参加了节目竞赛。“我们也没想到第一次参加竞赛就获得了冠军,更没想到的是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节目组向我们发起邀约,还登上了央视春节晚会,并且作为河北省唯一的节目参加了上海世博会闭幕式表演。”永生高跷艺术团成员邵海波自豪地说。

如今,想要加入永生高跷艺术团的人越来越多。面对如此的热情,肩负高跷传承使命的团长邵永生,向笔者透露了他的想法:“我打算办一个艺术学校,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去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真正做到薪火相传永不灭,民间文化放光芒。”

高跷艺术已经成为白洋淀畔民俗文化的一个符号。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安新县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努力发掘深厚的文化底蕴,传承发展好民间艺术,让白洋淀畔的民俗文化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除高跷外,飞叉、火叉在安新县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如今,飞叉已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新地区的飞叉练法,以动作多、难度大、速度快著称。”安新飞叉传承人屈国立介绍,飞叉动作惊险连贯,极具观赏性。

作为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人,屈国立练就了具有个人特点的一整套飞叉动作,这套动作代表了安新地区的风格,受到人们的广泛认可。“旅游旺季的时候,我还会到白洋淀景区表演飞叉,供游人欣赏。希望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这门传统民间艺术能够进一步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零距离地感受民间艺术、民俗文化的魅力。”

2017-07-06 1 1 河北日报 c6450.html 1 高跷技艺,在创新中传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