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进步提升 创新为基

——质量强省系列谈之二

□周丹平

“100个世界知名品牌,我们只有华为一个。”今年3月19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有关领导的这句话让人们感慨万千。1987年,任正非和5个同伴集资2.1万元成立华为公司,利用两台万用表和一台示波器,在深圳的一个“烂棚棚”里起家创业。30年间,华为公司从默默无闻的小作坊成长为通信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成长为一家有着质量可靠、创新领先、时尚美观等诸多闪亮标签的世界500强企业,让世界各地的消费者享受到“华为质量”,形成全球瞩目的“华为现象”,树立起了全新的“中国质量”标杆。

是什么造就了“华为质量”?是什么让华为的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这离不开“坚持只做一件事”的定力,更离不开持续不断的创新。在近17万华为员工中,超过45%的员工从事研究与开发;在创新资金投入上,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以上投入研发,研发投入增长每年都在20%以上,并在全球建有16个研发中心,2016年研发投入高达100多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三;采用独特的合作式领导结构,轮值CEO由三名副董事长轮流担任,企业战略方向和经营决策由集体作出,防止决策风险给公司运作带来的不确定性,也为创新提供了稳定的环境……持之以恒地进行市场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将鼓励创新、持续创新的理念熔铸于血液之中,为华为30年来的高速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

创新是企业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性、关键性力量。世界上无数成功企业,无不将创新作为关乎生死存亡的生命线,将创新作为永立潮头、实现基业长青的不二法门。乔布斯重振苹果,靠的就是“苹果产品必须保持持续创新”的信念。中信戴卡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铝车轮和铝制底盘零件供应商,靠的也是强大的创新能力:2016年平均每天有一款新产品投入市场,有4件自主知识产权诞生,(下转第三版)

2017-07-09 ——质量强省系列谈之二 1 1 河北日报 c6878.html 1 进步提升 创新为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