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张家口

康保

优先把贫困人口纳入非遗传承人群

全县发展形成了150多个民间演出团体,解决了1200多人的就业难题,有力助推了文化扶贫工作

本报讯(胡年帅、韩建国、王雪威)近日,康保县二人台剧团的7名文艺工作者从县城出发,赶了30多公里的路,来到邓油坊镇沙沟房村演出现场,为群众“送文化”。演出人员表演的《秀姑劝夫》《压糕面》等二人台小戏通俗易懂,寓意深刻,让沙沟房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这些节目好看好懂,让我们明白了精准扶贫政策,希望他们多来。”村民赵桂兰说。

康保县作为“二人台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将繁荣发展康保二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精准脱贫工作紧密结合,按照“政府买单、群众看戏”的思路,变“送文化”为“种文化”,通过文化育民、文化利民、文化惠民,实现文化富民。根据群众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将一些相对难理解、枯燥的政策法规融入到二人台节目中,并将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致富带头人、驻村工作组等典型人物进行深入挖掘,创作出现代戏《泥土情》、歌舞戏《喜挂红灯》、小戏《人情债》等剧本。其中,《泥土情》根据李保国式的一线农业专家康爱国的先进事迹改编创作,讲述了主人公康爱国长期扎根农业、农村、农民中间,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农业科技难题的故事,深受群众欢迎。

这县还以传承发展康保二人台为主线,以二人台剧团为龙头,带动全县发展形成了150多个民间演出团体,解决了1200多人的就业难题,有力助推了文化扶贫工作。此外,他们优先把贫困人口纳入非遗传承人群,鼓励非遗传承人收徒传艺向贫困人口倾斜,针对贫困人口年龄结构、扶贫需求、知识层次进行精准培训,让广大农民群众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主力军,进一步提高他们脱贫致富能力。民间演员韩俊枝告诉笔者:“自己从小就喜欢唱二人台,经过拜师学艺,每月都能收入3000多元。”

目前,康保县已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3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60多人,一批贫困乡村的文化产业借力非遗传承人的帮扶逐步发展壮大。

2017-07-10 康保 1 1 河北日报 c7051.html 1 优先把贫困人口纳入非遗传承人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