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邯郸

邯郸举行第11次重点项目集中观摩拉练

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快结构优

1至6月份,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45.4亿元、536.7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75.4%、68.5%。省重点项目开工率达100%。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数量分别占总数的75.8%和62%

本报讯(记者梁韶辉、刘剑英)7月3日至5日,邯郸市主要领导带队,以一支队伍、一条路线、一把尺子的标准,开展连续第6年、第11次重点项目集中观摩拉练,了解在建项目推进、达产项目效益等情况,并根据项目进度、科技含量等指标,对各县(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评价打分,进一步推动各地抓项目、促转型。

“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连续抓项目,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产业体系逐步形成,产业园区更具规模,干部作风持续转变,但仍存在大项目、好项目不多等问题。”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重点项目是推动发展与转型的第一任务,该市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大智移云”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真正用3至5年时间把邯郸的结构彻底调过来。

据了解,今年邯郸争列省重点项目33个,总投资897.7亿元,项目数量并列全省第一。通过项目建设“四色”管理法等措施,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1至6月份,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45.4亿元、536.7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75.4%、68.5%。省重点项目开工率达100%。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数量分别占总数的75.8%和62%。

“三集中”机制持续发力。每年实施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观摩活动,近年来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相继落户投产:总投资300亿元的武安新能源产业园,成为国内首家从钛酸锂材料到电池再到整车装配的全闭合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总投资20亿元的星星集团白色家电项目,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冷柜生产基地。

重点项目进度实行“四色”管理。即按照绿白黄红四种颜色,每月对重点项目进行综合评价。建设进度较快、能够超计划推进的项目为绿色;建设进度正常、能够按计划推进的项目为白色;建设进度较慢、未按计划推进的项目为黄色;建设进度非常慢或基本停滞、无法完成建设计划的项目为红色。该市把黄色、红色项目列为重点督导项目,逐一分析查找原因,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今年上半年,300个市重点项目中,绿色、白色进度项目占96.6%。

破解项目瓶颈制约。建立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实行差异化资源要素配置。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能够及时开工、按时竣工的立市兴县项目,根据项目建设容积率、土地投资率、投入产出率等“三率”排序情况安排土地供应,省市重点项目用地达到新增土地指标的七成以上。

“做好下半年项目建设工作,我们将更加注重项目建设管理,破解制约难题,加强项目谋划和开发区建设。”邯郸市市长王立彤介绍,为提速重点项目建设,该市建立重点项目考核办法和分包制、责任制,每季度通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对重大项目推进中的问题限时办结、跟踪落实;每位市领导分包推进一个重大项目,全程协调、一盯到底,直到投产达效。对年度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县(市、区),约谈党政主要领导;对连续两年排名后三位的通报批评,直至调整党政主要领导岗位。

在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下,邯郸市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连续4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产业结构由过去的钢铁、煤炭、建材、电力“老四样”,变成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工业、煤炭、纺织服装“新五强”。

2017-07-12 邯郸举行第11次重点项目集中观摩拉练 1 1 河北日报 c7466.html 1 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快结构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