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这就是“黄骅港速度”

▲黄骅综合大港20万吨级矿石码头。(资料片)皮家琪摄

昔日的鱼塘变身亚欧大陆桥新通道、“一带一路”开放桥头堡,黄骅港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不仅成为环渤海各港口中内陆运距最短、运输成本最经济的港口,同时,还仅用27个月建成了一座20万吨级矿石码头和一条20万吨级航道,创下了新时期港口建设的“黄骅港速度”

□记者 张近情 戴绍志

[发自渤海新区]

北纬38°、东经117°,渤海湾穹顶处,一波波海浪呼啸着席卷涌来,又相拥退下,激起万朵浪花。

近日,记者走进黄骅综合大港,探寻它成长的足迹,感受令人振奋的“黄骅港速度”。

进军20万吨级码头和航道

长达735.78米、宽37米的码头上,平行分布着6台用于抓卸矿石的桥式抓斗卸船机,一台机器长69.2米,相当于25层楼房高,卸船时效率为2750吨/小时……置身综合大港20万吨级矿石码头,我们被现代化的港口深深震撼。

在一声声汽笛的轰鸣中,长292米、宽45米,来自南非萨尔达尼亚湾的海角号货船,满载17.4万吨铁矿石,通过20万吨级航道,顺利靠泊。数小时接卸作业后,这些铁矿石将通过邯黄铁路,送往位于420公里之外的冀中南腹地——河钢集团邯钢公司。

“以前邯钢铁矿石都走天津港,现在在黄骅港上岸,比天津港运距近150多公里,每吨矿石综合物流成本降低20元,按去年公司122万吨的进口量算,一年就省下2440万元!”站在矿石码头轰鸣作业的皮带机前,黄骅港矿石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承铁自豪地说。

“过去冀中南钢铁企业进口的铁矿石是通过毗邻的6个10万吨级通用散杂货码头接卸的。”随行的沧州港务集团副总经理储礼君说,受散杂货码头接卸能力、业务布局的制约,不少钢企来到这里后扫兴而归,上演了一出出“相爱又别离”的“钢企相亲记”。

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把200公里以内的港口作为本城的外港。而经济总量占全省60%以上的冀中南地区,距渤海湾穹顶处的黄骅港都在200公里以内,而且对港口的依存度越来越大。

“钢铁企业深深钟情于黄骅港,黄骅港又是这么好的‘苗子’,政府一定要把这门‘亲’做好!”(下转第四版)

2017-07-13 1 1 河北日报 c7613.html 1 这就是“黄骅港速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