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我省化肥农药用量去年首次负增长

提前完成农业部规定的化肥农药使用量到2020年实现零增长的目标任务

本报讯(记者赵红梅)从省政府新闻办7月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我省化肥使用量331.78万吨,同比减少3.71万吨,全省农药使用量4.047万吨,同比减少0.091万吨,化肥农药使用量均首次实现了负增长,提前完成农业部规定的化肥农药使用量到2020年实现零增长的目标任务。

在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中,我省坚持以机械施肥标准化、配方施肥个性化、统供统施专业化、灌溉施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多元化“五化”为抓手,转变施肥方式。各地着力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制定并推广小麦、玉米、马铃薯机械施肥技术规范,推动机械施肥标准化、精量化,2016年机械化施肥面积达5082万亩,占播种面积的54.06%。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完善配方施肥服务模式,提供精准服务,2016年制定个性化精准配方15.1万个,配方施肥面积9079万亩。制定小麦、玉米、蔬菜水肥一体化技术标准和实施规范,实现由浇地向浇农作物的转变。目前,我省已建成蔬菜、粮食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234.7万亩,亩均节肥20%-30%。大规模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重点推广畜禽粪便资源化处理、菜—沼—畜种养结合、秸秆还田替代化肥、有机肥+配方肥等4种模式,2016年全省推广有机肥替代面积1903万亩。

各地通过实施检疫执法制度化、监测预报精准化、病虫诊断网络化、减量控害全程化、综合防控绿色化、统防统治专业化“六化”并举,推进精准用药。依托全省172个植保机构、46个重点区域站,实现监测测报精准化,2016年全省发布病虫情报2127期,预报准确率达90%以上。利用“互联网+植保”技术,建设植物网络医院,全天候轮流在线坐诊,开方配药,跟踪问效,随时随地解答农民病虫防治方面的技术难题,2016年接受咨询35.1万人次,解决防治难题561个。集成粮食、蔬菜、果品等主要农作物病虫草害全程防控技术模式,实施全程减量控害,2016年建立各类作物十万亩全程防控示范基地66个。优化组合生物、理化、生态等各类防控技术,实现绿色综合防控,2016年建设绿色防控基地1210个,面积4016万亩。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大力推进统防统治,2016年开展统防统治8898万亩次,减少防治次数1-2次,用药量减少20%-30%。

2017-07-14 1 1 河北日报 c7828.html 1 我省化肥农药用量去年首次负增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