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脱贫攻坚党旗红

——承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记者 郭 峰 李建成 陈宝云

在平泉,后甸子村党支部带领群众把荒山变成花果山,干群齐心向着“人人万元”的目标阔步前行;在丰宁,北京白领刘佩仿毅然回村,带领全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户均增收9752元;在围场,八顷村村民李春生在驻村第一书记引领帮助下,重拾致富信心,发展柴鸡养殖,月收入五六千元……

906个贫困村、47.02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8%,地处京津之北、燕山深处的承德,脱贫任务繁重和脱贫时间紧迫的矛盾十分突出。“要摘掉扣在承德几代人头上的‘穷帽子’,必须牢牢抓住党建脱贫这一制胜法宝,有效实现党建与脱贫同频共振、互促共赢。”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深入基层调研后提出。

该市以“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为载体,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把基层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深入实施堡垒示范、致富先锋、能力提升、能人返乡、结对帮扶“五大工程”,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2016年,推动全市12.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一个支部,一面旗帜

——让农村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74岁的曹中武入党50年了,是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后甸子村党龄最长的党员。站在村庄西侧的山坡上,看着株株青翠的果树,曹中武笑得合不拢嘴。“以前这是一片荒山,手推车都难走。现在修了水泥路,栽满了果树,致富有了盼头。”曹中武说。

山多地少,没有集体收入,长期贫困让后甸子村百姓向前奔的那股冲劲儿都打了蔫儿。“怎么带领大家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山。

靠山吃山,经过考察,村党支部决定利用荒山发展有机林果产业。可果树需要几年生长才能结果,这期间无粮可种,收入从哪里来?穷怕了的村民,满心疑虑。

李金山带领党员们站了出来:果树没收入,他们借钱给村民付地租;建合作社没启动资金,他们就自己垫付;贫困户没钱入股,他们就想办法整合扶贫资金。

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后甸子村原来坑洼难行的山路,变成了水泥路;望天收的山地,实现了水窖全覆盖;光秃秃的荒山野岭,变成花果山。全村403户村民全部加入了合作社,原本赋闲在家的村民都有了新工作。

每个村民都是果园股东,让全村拧成了一股绳。下一步,后甸子村将依托良好生态,发展农家乐和养老产业。“我们的目标不是人均收入万元,而是人人万元。”对于未来,李金山信心十足。

鲜红的党旗树起来,党员的身份亮出来。承德市对36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择优派强第一书记,逐村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先后对13名软懒散村党组织书记和56名村干部进行了调整,有362个基层党组织实现转化,为基层党组织承担脱贫攻坚重任补齐了短板。

(下转第五版)

2017-07-17 ——承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1 1 河北日报 c8136.html 1 脱贫攻坚党旗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