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水上运动项目

预赛获丰收 突破需努力

我省全运军团探营⑥

□记者 王伟宏

位于石家庄元氏县的蟠龙湖,微风吹过,波光粼粼的湖面犹如金光闪闪的绸缎。一条小艇似锋利的剪刀,将这“绸缎”一分为二……这是省皮划艇队日常训练的情景。与此同时,省赛艇队和省帆船队也在其他地点备战第十三届全运会。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水上中心”)主任刘钢,经常在这三个队之间奔走,时不时还要随队征战全国比赛。

对于水上中心来说,目前在全运会上面临的形势并不像“裁剪绸缎”那般诗情画意。本届全运会,他们预赛成绩不错,但也遇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通知,第十三届全运会实施4人以下(含4人)项目跨单位组队参赛政策。强强联合,是跨单位组队参赛政策的初衷。不过,要实现跨单位组队,并不容易。

水上中心下属的省赛艇队、省皮划艇队和省帆船队,参加的全运会项目均涉及跨单位组队政策。水上中心并非没有国内顶尖运动员,如康伟在此前两届全运会上都夺得男子赛艇单人双桨银牌。本届全运会,因单人双桨项目取消设项,正值盛年的康伟只好转战双人项目。如能与外省市顶尖选手强强联合,康伟在本届全运会上夺金的概率无疑将大大增加。但当刘钢带着康伟先后去广东和江苏洽谈联合组队时,因伤病训练不系统的康伟的状态让对方直摇头。

最终,康伟与天津运动员徐磊配对成功,但他们冲击全运会金牌的难度较大。包括这条组合艇在内,水上中心一共完成8条艇的跨单位组队,其中赛艇与皮划艇(静水)各有4条组合艇。

虽然主力选手跨单位组队不利,但水上中心在本届全运会预赛中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共有42名运动员在28个项目上拿到了全运会正赛入场券。

皮划艇(静水)是水上中心拿到全运会正赛入场券最多的项目,河北选手将在该项目14个小项上参与角逐。日前结束的全运会皮划艇(静水)预赛中,省皮划艇队收获了1金1银,另有5个项目跻身前八名。其中,男子双人皮划艇200米比赛中,郑毅、杨晓旭首次参加全运会预赛就拿到了冠军。

赛艇则是水上中心的传统强项。崔永辉曾两次夺得全运会赛艇冠军,如今他在省赛艇队任教,康伟就是他的得意门生。本届全运会预赛,省赛艇队在13个小项上拿到了全运会正赛资格,并获得1枚铜牌,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夺得铜牌的,是跨单位组队的康伟/徐磊。

帆船是水上中心时隔12年后重启的项目。不久前的全运会帆船预赛,全国高手竞争8个项目的全运会入场券,水上中心参与了男子激光级、芬兰人级两个级别的竞争,最终在男子激光级项目上获得全运会正赛入场券。

预赛的成绩,基本反映了全运会各参赛单位的实力。在跨单位组队打乱国内水上运动传统格局的情况下,我省如何在本届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刘钢表示,不管政策如何改变,提升自身实力还是根本。他们正在夏训中针对预赛中暴露出的问题认真整改,力求新突破。

2017-07-17 水上运动项目 1 1 河北日报 c8182.html 1 预赛获丰收 突破需努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