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南排河再写“渔家傲”

河北日报客户端二维码

河北新闻网相关专题二维码

渔民在张巨河水产养殖示范基地捕捞南美白对虾。(资料片) 苑立伟摄

扫二维码,观看记者采访影像报道

经历了曾经引以为傲的渔业鼎盛,走出了近乎无鱼可捕有虾难养的困境,沧州市唯一的纯渔业镇——黄骅市南排河镇,从发展现代渔业养殖和渤海渔村风情游入手,改变传统渔业生产模式,正在描绘值得骄傲的“海堡”“渔区”新未来。

□记者 张岚山 【发自黄骅】

沿沧州100多公里海岸线,靠海排列着20多个渔村,当地合称为“海堡”“渔区”,目前它们绝大部分属于黄骅市南排河镇——沧州唯一一个纯渔业镇。近日,记者走进南排河镇,迎着扑面而来的海风,感受这里跃动的气息。

塑料棚养对虾

“今天的虾刚一出棚就被抢了!”在南排河镇镇政府一间办公室里,张巨河村村主任白福禄先告诉记者一则新闻:他们村刚大规模试养成功的小棚南美白对虾一出塘就被等在地头儿的收购商抢购光了。

小棚水产养殖模式在本地获得成功对南排河镇来说可是一个大喜讯。前几年由于海水污染、海洋资源枯竭、苗种退化等多种原因,传统的近海捕捞和露天海水养殖生产模式举步维艰。南排河镇引导渔民眼睛向外,寻找渔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新路。

2016年,张巨河村在镇里的支持下,决定引进投资小、适合普通渔户经营的“如东小棚养殖”模式,在全镇各村中率先由村集体出资,建成了110个养殖温棚。

养殖温棚建好了,村民们却无人承包:“没这样养过,别赔了。”在大家观望之际,刘淑春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今年初,他以每棚每年2000元的价格承包了整个基地。

张巨河村的小棚养殖基地就在沿海公路西侧,盐碱滩上整齐排列着110个白色塑料大棚,外表和蔬菜种植大棚没什么两样。走到里边才发现,塑料薄膜棚覆盖之下是一个池塘,正在充氧的池水翻腾着欢快的水花。在基地边的一个简易房中,长得高高大大的刘淑春正在与收购商通话:“要200斤的都等了3天了,你要2000斤我现在怎么给你?”

搞大规模小棚养殖毕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刘淑春也遇到过不少难题。“咱们这里的海水钾含量低,加上一开始引进的虾苗质量不太好,(下转第五版)

2017-07-18 1 1 河北日报 c8334.html 1 南排河再写“渔家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