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时事

“重磅人物”现身 谣言不攻自破

——“红通”逃犯郭文贵海外“爆料”真相再调查

□新华社记者

一夜之间,因为“红通”逃犯郭文贵在海外的所谓“爆料”,40岁的上海人、吉艾科技(北京)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吉艾科技)总经理姚庆成了海内外关注的“重磅人物”。

日前,郭文贵在海外接连“爆料”称,吉艾科技高管姚庆系国家高层领导亲属,通过复杂的股权关系控制10多家企业,有多人充当“白手套”为其代持股份,在多个国家开设银行账户,名下还有一家银行和一家石油公司,“光现金就有1600亿美元”。

“郭文贵编造的这些谣言已经给我本人、我的家人、亲朋好友和我就职的公司造成了很大程度上的负面影响。”7月25日,姚庆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有必要出面向社会公众作出澄清,我们也将保留进一步采取法律措施追究郭文贵责任、维护自身权益的权利。”

吉艾科技员工:郭文贵“爆料”就是一个笑话

7月25日,记者赶赴上海。在吉艾科技上海分公司,记者见到了姚庆本人。

“我最早知道这个事情,是有很多股民、投资者打电话到公司董秘办询问此事。”姚庆说,网上谣言越来越多,很多朋友得知后打电话来询问。“如果说以前还有人对郭文贵的‘爆料’将信将疑,自从我被卷入后,很多了解我的人就明白郭文贵是在胡扯了。”

吉艾科技(300309)于2016年10月1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姚庆,男,1977年出生,中国国籍,华东政法大学本科。当日召开的公司董事会会议同意,聘任姚庆为公司总经理。

吉艾科技公司员工李燕说:“姚庆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也是跟我同一所高中的学长。他的身份背景我们很清楚,什么高层领导亲属、巨额资产,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事,郭文贵的‘爆料’真是可笑。”

控制巨额资产?毫无事实根据的凭空捏造

郭文贵在“爆料”中专门展示了一张“姚庆公司股权关系图”。在这张图上,起始处标着“姚庆”,紧接着是“吉艾科技(北京)股份公司”,之后是“天津安埔胜利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再经过“天津振戎安埔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福建旺得福能源有限公司”等10余家公司的关联,直至结尾处的“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郭文贵声称,这些公司都为姚庆所控制。

“郭文贵说吉艾科技参股天津安埔胜利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并通过该公司为跳板,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联合参股多家公司,这是凭空捏造出来的。”在具有多年公司法务工作经验的姚庆看来,这些说法破绽百出、毫无事实根据。

他介绍,天津安埔胜利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吉艾科技2015年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的是油田钻井服务工作,施工队主要在哈萨克斯坦。

2016年,天津安埔胜利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福建旺得福能源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天津振戎安埔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振戎安埔公司是基于对方表示能够在油服领域提供大量资源,有利于公司业务拓展。”姚庆说。

“按照郭文贵的逻辑,只要是与我有过业务关系的公司,还有跟这些公司有过业务关系的其他公司,它们名下的所有资产就都划到我名下了?这样无限延伸下去,我的资产也就无限了,这种逻辑本身就是荒谬的。”姚庆愤愤地说。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2017-07-27 ——“红通”逃犯郭文贵海外“爆料”真相再调查 1 1 河北日报 c10122.html 1 “重磅人物”现身 谣言不攻自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