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英雄之城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一周年回访

□记者 王小勇 汤润清

2016年7月28日,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唐山视察,为这座浴火重生的城市增添了砥砺前行的力量。

在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总书记向唐山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他说“这次来唐山,主要是看一看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这里英雄的人民”;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他亲切看望截瘫伤员,殷切叮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在唐山市规划展览馆,他参观唐山抗震40周年成就展,提出“努力把唐山发展得更好、建设得更美”的希望;在路北区祥富里社区,他了解社区基层党建和便民服务工作情况,要求畅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时光荏苒,一年过去,沿着去年总书记在唐山的足迹,记者进行了回访。所到之处,所见所闻,我们看到的是凤凰新城日新月异的发展画卷,听到的是唐山人民发自肺腑的深情话语,感受到的是这片热土上涌动着的不负总书记嘱托、加快发展的奋进激情。

变中积蓄新动能

7月的唐山世园会园区,湖光山色,风景如画。去年10月世园会圆满闭幕后,唐山市坚持闭幕不闭园,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园会”,让这里依然游人如织。

唐山市规划展览馆就位于唐山世园会核心区域。去年总书记来这里参观时,肯定了唐山市这种把规划展览馆同世园会主题展馆共用的做法。

由南门拾级而上,来到展览馆三楼,这里如今是唐山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专题展区。

展区第一块展板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醒目清晰、催人奋进——

2010年习近平曾到唐山考察,对唐山提出了“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即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要求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鼓励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

“今年初,我们对展陈进行了更新调整,对2016年度各项数据进行了细化和更新。”唐山市规划展览馆馆长李锦峰介绍,“每一次展陈内容的更新,都令人振奋;而展馆数据的不断刷新,更是印证着唐山发展的坚实脚步。”

今年上半年,唐山市地区生产总值3336亿元,同比增长6.8%;全部财政收入373.7亿元,同比增长16.6%;实际利用外资9.6亿美元,同比增长48.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1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66元,均增长7.0%。主要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下转第五版)

2017-07-28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一周年回访 1 1 河北日报 c10287.html 1 英雄之城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