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张家口

民营经济撑起全市经济半边天

截至2016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9.1%。营业收入实现6连增,民营经济单位数达24万个,从业人员127.8万人

本报讯(王大庆、乔晓明、王雪威)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张家口市民营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营业收入实现6连增,2016年民营经济营业收入达到3609亿元,同比增长8.27%。连续六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均超过50%,并逐年提升,截至2016年底,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863.8亿元,占比达到59.1%。全市民营经济单位数达到24万个,从业人员达到127.8万人,民营经济已成为吸纳社会就业、推动转型发展的中坚力量,撑起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

出台政策扶持发展。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近年来为给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宽松的发展环境,连续多年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并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促进全民创业的实施意见》《优化发展环境十五项措施》《支持工业转型发展八项措施》等一系列优化环境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推进“双创”提升实力。该市积极加大对创业典型培育奖励力度,2016年该市5家企业入选省百强民营企业、5人入选省优秀民营企业家、7人入选省创业功臣。同时,积极搭建完善各类服务平台,加快全市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建设步伐,目前,全市在建、拟建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29个,规划总投资240亿元,现已完成投资159.5亿元;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投资437万元建设了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成功培育打造了2家“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上股交”上市企业,有20余家企业进入企业挂牌上市资源储备库;在完善常态化银企保对接机制基础上,加快推进融资性担保机构建设,截至2016年底,全市融资性担保机构发展到了27家,注册资本16.88亿元,为企业解决贷款13.8亿元。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2016年该市7家企业入选全省首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每家企业获省厅20万元资金支持。争取到市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结构调整、创建和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科技成果转化及加强品牌建设。大力推进人才素质提升,2016年,组织实施了“千家万人”系列培训活动,培训企业千家以上,人次达到1万人次,打造出了具有工信特色的培训品牌。

2017-07-31 1 1 河北日报 c10727.html 1 民营经济撑起全市经济半边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