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文明建设启示录

夏日的塞罕坝。 记者 贾 恒 田 明 赵海江 霍艳恩摄

□记者 庞 超 赵书华 李建成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今天,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百万亩人工林海,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感受到视觉和心灵的强烈震撼。塞罕坝展览馆里一幅幅半个多世纪前生态极度恶化景象的照片,与现今美丽高岭上壮美的绿色风景形成了鲜明对比,不仅让人感叹生态修复的奇迹,更是引发了人们对发展理念的深刻思考。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从漫天黄沙、穷山秃岭到满目青山、绿水潺潺,塞罕坝每棵树的年轮,都见证着这里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进程。

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正定工作的时候,就提出了“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的理念。2013年9月,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又提出,“在绿色发展方面搞上去了,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

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一以贯之,闪烁着穿越时空的真理光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牢记总书记嘱托,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战略位置,坚持生态优先,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燕赵大地绿潮涌动、绿意盎然。今年“七一”前夕,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命名塞罕坝机械林场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决定中说,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生动实践,深刻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绿水青山,是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美好诠释。

绿水青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态依托。

绿水青山,是迈向全面小康的美丽河北的不懈追求。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塞罕坝的绿水青山,探寻这里生态文明建设给人的启示。

把荒山沙地变成绿水青山,塞罕坝是人工生态修复的奇迹

昔日的漫天黄沙、穷山恶水,如今的满目苍翠、绿水青山,塞罕坝上生态逆转,美丽高岭失而复得。

塞罕坝半个多世纪生态环境的变迁,印证着人与自然的关系法则:“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只有尊重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

(一)万般辛苦终成就,不信青山唤不回

“自古极尽繁茂,近世几番祸殃。水断流而干涸,地无绿而荒凉。哀花残叶败,惊风卷沙狂,感冬寒秋肃,叹人稀鸟亡。悲夫!”这是今天刻在一块巨石上的《塞罕坝赋》中,描述的55年前满目疮痍的塞罕坝。

1962年秋天,369名第一代建设者肩负国家使命上坝造林,挑战他们的不仅有高寒恶劣的生存环境,还有最初连续两年低于8%的造林成活率带来的沮丧与迷惘。

已被严重破坏的生态环境能不能人工修复成功?荒山沙地能不能变回绿水青山?

这是塞罕坝提出的生态之问。在塞罕坝建设机械林场是新中国大规模人工造林的开始,实际上也让塞罕坝成为新中国大规模生态修复的一个实验场。

信心,来源于“誓将荒地变绿洲”的坚定信念,来源于“老天虽无情,也怕铁打汉”的奋斗精神,也来源于尊重生态造林规律的科学态度。

王尚海、刘文仕、张启恩、王福明等组成的首任林场领导班子踏遍了塞罕坝每一片山地,每一座沙丘,带领大家绘制出了细致详尽的造林规划图。哪一片适合机械造林,哪一片适合人工造林,哪一片适合机、马、犁同时作业,都了然于胸。

因地制宜,技术攻坚,精选引进树种、改进传统育苗法、优化种植方法……在1964年早春背水一战的马蹄坑大会战中,全光育苗法、三锹半人工缝隙植苗技术等科学有效的育苗、(下转第五版)

2017-08-03 —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文明建设启示录 1 1 河北日报 c11324.html 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