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航向阔步前进

——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记者 四建磊

理论指引方向,核心凝聚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燕赵热土,情牵河北人民。

河北是总书记视察次数最多的省份:从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到正定县塔元庄村;从西柏坡纪念馆,到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从张家口市崇礼区、张北县,到举世瞩目的雄安新区……总书记的足迹镌刻在燕赵大地,深情播撒在河北人民心里。

河北是总书记始终牵挂的地方:他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在我省视察时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我省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一次次对河北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指引前进航向。

满怀对总书记的感激和爱戴,全省干部群众在省委、省政府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7400万燕赵儿女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航向阔步前进,奋力书写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把认识向高处提领、学习向信仰扎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的热潮在燕赵大地持续兴起

7月24日至2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努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强调。

7月31日至8月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2位党员省级领导一一发言,共同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后,省委连续召开纪念唐山抗震四十周年大会、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省委八届十四次全会;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设立雄安新区的决定公布后,省委在20天时间内召开四次高规格会议。这些会议都围绕一个主题——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学习力度反映省委认识深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是我省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武器、引领事业发展的根本指针。

在省委推动和引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学习热潮在燕赵大地持续兴起。

——以上率下,示范引领。自2015年9月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开始,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省委都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总书记到我省调研或对我省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省委都迅速通过多种形式层层传达落实。2016年,在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起草过程中,省委把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作为根本原则,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单独一章进行系统阐释,并贯穿到报告的每个章节。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身体力行、学在前头。赵克志在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先后发表《抢抓战略机遇 勇担历史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稳扎稳打系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第一颗扣子》等学习文章,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经常与党员干部交流学习心得,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为引导党员干部全员学、全面学、经常学,省委先后印发《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办法》《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等,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省委多次举行大型学习会,在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一次大型学习会的直接受众就超过10万人。

——学深学透,真懂真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委组织了省委管理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县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等,一系列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深研细究、学深悟透。

——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为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从2015年起,我省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细化分解为15类、247条,列出136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以后又随着总书记的最新要求不断拓展丰富。

——对标先进,创新手段。去年3月28日至4月1日,我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北京、天津学习,汲取先进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成功经验。今年4月19日,省委主要领导又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北京考察学习,借鉴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怀柔雁栖湖规划建设管理的创新做法。我省还不断探索新媒体学习手段,运用“河北学习”微信公众号、“手机移动学习课堂”等新媒体,为学习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

在省委具体要求和指导下,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学习,特色活动异彩纷呈,学习品牌大量涌现。

从今年5月初开始,按照省委部署,省委宣传部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集中学习宣讲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两万余场各级各类宣讲,直接受众超过300万人,间接受众超过1000万人;

石家庄市充分利用西柏坡红色资源,连续6年开展“赶考日”学习活动;

(下转第五版)

2017-08-04 ——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1 1 河北日报 c11522.html 1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航向阔步前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