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

全省PM2.5平均浓度4年下降3成多

制图/展茂光

大数据中看河北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压能、减煤、治企、降尘、控车、增绿等各项措施。2013年至2016年,全省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增加78天,PM2.5平均浓度下降35.2%

本报讯(记者张怀琛)“7月25日7时,石家庄市空气质量指数44,级别优”,手机推送来的空气质量信息让省会的骑行爱好者魏永凯十分满意。骑上自行车,他做了个深呼吸:“出发,目标封龙山。”

“没有蓝天映衬,山水景致都黯然失色。”让魏永凯开心的是,这两年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蓝天白云的好风景明显多了起来。

2013年全省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29天,2014年152天,2015年190天,2016年207天……2013年至2016年,全省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增加了78天。

看得到的蓝天越来越多,“看不到”的PM2.5越来越少。省环保厅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70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35.2%,超过国家此前确定的“到2017年下降25%”目标。特别是在去年不利气象条件下,全省PM2.5平均浓度仍同比下降9.1%。

数字变化背后,是河北背水一战、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

在全国率先组建环保警察队伍、率先开展省对市环保督察、率先启动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试点、率先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制度、率先实现全省域环境空气监测站点全覆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

治本,坚定不移去落后产能。2013年至2016年,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438万吨、炼铁4376万吨、水泥6517万吨、平板玻璃5906万重量箱。

攻坚,持之以恒调能源结构。全省4000多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2780座砖瓦窑全部拆除取缔,划定保定、廊坊两市共18个县(市、区)部分区域为禁煤区,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29%。

治企、降尘、控车、增绿。今年,我省又出台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18”文件,统筹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业污染、交通运输污染、扬尘污染、露天矿山污染等深度整治。

2016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较上年下降9.1%、6.9%。

蓝天虽然增多,但“霾天”尚未绝迹。每到冬天,魏永凯骑行常要带上有滤芯的“骑士口罩”。

“重污染天气大多发生在采暖期,因用煤量增多、不利气象条件频发等因素,蓝天白云成了百姓冬季生活的‘奢侈品’。”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能否解决采暖期污染问题,已成决胜“蓝天保卫战”的关键。

抓住这一“痛点”,我省不断推出有力举措:全省13000多家环境违法企业被查处、邯郸市中心城区全部实现气代煤、雄县全面推进地热供暖……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紧锣密鼓。人们期待着,从夏到冬的骑行路上,都有蓝天常相伴,都能畅快深呼吸。

2017-08-04 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 1 1 河北日报 c11533.html 1 全省PM2.5平均浓度4年下降3成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