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我省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创出和谐向上新风尚

城市“颜值”更靓 市民素质更高

本报讯(记者薛惠娟、刘冰洋)宽敞平坦的马路、干净整洁的街巷、绿树掩映的居民区、星罗棋布的广场公园……城市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优美宜居好环境让人神清气爽。

公交站台上,乘车不再“你拥我挤”;斑马线前,车和人不再“我争你抢”;超市、医院、车站,排队已经成了大家的自觉行动……文明体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展示着和谐向上的新风尚。

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创出了城市好环境。去年以来,我省各市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改善了人居环境和城市面貌,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质。

民意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风向标。今年以来,我省各市广泛开展“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活动,组织街道和社区干部入户走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

优美环境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以往老旧小区公共设施缺失、卫生脏乱差,百姓怨声载道,管理部门束手无策。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老旧小区改造,成为我省各地面临的最大考验。

位于邯郸市主城区中心区域的邯山区,有538个老旧小区,涉及居民7.5万多户。

如何通过创城工作疏解民怨,凝聚民心?邯山区以八个攻坚战为抓手,拆违工作进展迅速:棉一家属院367处违建一天拆除,罗城头街道三号院1天拆除75处违章建筑……538个老旧小区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该区坚持边拆边建、拆旧建新,同步进行墙面粉刷、绿化美化、路面整修等,美化环境完善功能。在农林路77号院,栽植的冬青、月季等让小院成了花园,在裸露地段播下的三叶草如今绿意盎然。渚河街道棉一家属院,曾被戏称为“废品站”,如今白墙灰裙,环境整洁。

占道经营是城市管理的顽疾,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城市文明形象。今年4月,石家庄市开展了店外经营和流动摊点专项整治行动,将主城区道路分为示范街道、严管街道,实行分级整治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已规范清理露天烧烤4700余处;清理占道经营、游商摊点1.2万余处;清理店外经营、店外加工门店2.8万余次。

文明的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廊坊市开发区实施城区路网、景观、照明、绿化一体化建设,对改扩建道路实施绿化景观再造,种植50万株花卉树木;对200座公交站亭进行太阳能照明改造,新建23座环保型公厕,新建、改建华为公园等游园、小广场20余处,方便了市民生活休闲。

公益广告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的重要载体,我省各地纷纷制作、推出了一大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感染力强的公益广告。在定州市的街头巷尾、公园社区,一幅幅构思巧妙、寓教于乐、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广告,潜移默化地向人们传递着文明美德。

城市“颜值”变化喜人,市民文明素质也明显提高。

最严交规20条、最严交规14条……针对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石家庄、邯郸等市交管部门纷纷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通过法规约束和规范每一位交通参与者,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自觉遵法。大整治开展以来,人们发现,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了,交通状况明显改善了。

张家口市开展“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为文明社会秩序注入精神内涵;衡水发布了20条市民日常行为规范,包括公共场合穿衣得体,不赤膊、穿拖鞋上街等;石家庄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活动落到实处,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美化的是环境,净化的是心灵,养成的是市民的文明素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提供便民服务,进行义务劳动,成为创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7-08-04 我省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创出和谐向上新风尚 1 1 河北日报 c11541.html 1 城市“颜值”更靓 市民素质更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