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

□苏 晔

干事创业,离不开斗志和激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完成历史使命,实现奋斗目标,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始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

激情是一种强烈的情感表现形式,不仅能激发人的潜能,改变人的精神面貌,而且可以最大限度地释放创造活力,推动人们更深层次地认识和改造世界,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首先是自己要始终充满激情、充满干劲,这样去干事业,才能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对党员干部来讲,只有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常态,把兢兢业业、殚精竭虑的精神贯穿始终,才能在工作中奋力拼搏、创造辉煌;对一个地方来讲,只有党员干部充满激情和干劲,才能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推动当地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以奋发向上、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优良品格,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地干好本职工作,不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如何才能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

一要补好理想信念之“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一个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执着奋进、自强不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励精图治、百折不挠。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事实表明,共产党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能大大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为理想不懈奋斗。90多年来,正是无数共产党人以崇高的革命理想激发出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激情,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推动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发展前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激发为人民群众干事谋利的激情,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攻坚克难、拼搏进取,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二要强化外在激励引导。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既需要理想信念的内在激发,也需要制度、环境等外在的激励。要通过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进一步强化鼓励干事创业的正确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勇于推动工作跃上新台阶。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多选拔重用那些激情干事、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把有潜力、有激情、能干事的干部选拔到关键岗位,强化放大正面激励效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充沛的激情干事成事。与此同时,还要向“为官不为”亮剑,认真整治“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作风顽疾,通过严格实施督察问责,对没有干劲、没有斗志的党员干部“亮黄牌”“紧螺丝”,鞭策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努力工作,切实为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三要放大率先垂范效应。“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骨干,其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历来对其他社会群体起着榜样引领的作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同样需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领导干部要始终做推进改革发展的“领头羊”,将干事创业的激情体现在各项工作中,贯穿于决策和管理的各个环节。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迎难而上、勇闯险滩,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恪尽职守、兢兢业业、激情工作,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以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不懈奋斗的飞扬激情,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不断为人民群众谋取更多福祉。

2017-08-04 1 1 河北日报 c11557.html 1 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