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壮士断腕去产能 加快培育新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纪实

近日,河北富晶特玻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加工特种玻璃。该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转型升级,投资16亿元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硼硅酸盐浮法平板玻璃深加工项目。 记者 赵永辉摄

□记者 庞 超 贾 楠

硬仗面前,壮士断腕的勇气与决心必不可少;破立之间,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时不我待。

这是河北的决心,更是河北的行动。

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实现了飞机研发、设计制造、通航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发展,一个崭新的航空装备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长城汽车不仅大手笔投资50亿元建成中国最大的整车研发机构,还把技术研发中心建到了汽车强国日本。

石药集团把制剂生产线升级为“智能车间”,大幅降低了阿司匹林生产成本,每年能为全国减少用药成本18亿元。

……

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征程上的河北,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

“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河北经济结构调整作出重要指示,为河北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总书记指示,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在稳中求进中推动河北又好又快发展。

坚决去——牵住“牛鼻子”,深化去产能,全力保“饭碗”

先失落,后欣慰,再到信心十足。近一段时间,何海涛的心情可谓跌宕起伏。

半年多前,伴他工作十几年的河钢承钢2号450立方米高炉因去产能被拆除,让老何的心情失落到极点。 “这可是厂里的‘效益炉’啊!”何海涛说,眼看它被拆了,心里真不舍得!

高炉拆了,老何转岗到河钢承钢生活服务公司当了一名绿化工。在新岗位上工资不少拿,生活有保障。如今,老何想通了,心情好了,信心足了。

何海涛的经历,见证了近年来河北压减过剩产能的心路历程。

长期以来,河北产业结构性矛盾,主要是“一钢独大”,突出表现为产能过剩。产能不减、产业低端,长此以往,就会走进死胡同,发展中的矛盾将会积重难返。

今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视察时指出,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

这点出了河北的症结所在。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到,钢铁行业无序发展势必对调结构、转方式造成重大冲击,不仅资源环境难以承受,发展也将难以为继,必须坚决遏制产能扩张,加速转型升级。

让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河北加快落地。省委书记赵克志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统筹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就我省来讲,当务之急是钢铁煤炭去产能,这是五大任务的“当头炮”。省长许勤指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扎扎实实推进去产能工作。

目标定了、路径明了。全省上下迅速行动、抓好落实,(下转第四版)

2017-08-06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纪实 1 1 河北日报 c12104.html 1 壮士断腕去产能 加快培育新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