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对接服务京津 加快发展自己

——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纪实

旅客在津保铁路白洋淀站候车。津保铁路与京沪高铁、京广高铁、津秦高铁、京津城际四大高铁实现无缝连接,与京广、京九、京沪三大既有铁路干线也连成一体。交通是协同发展的“先行官”,“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资料片 记者赵威摄)

□记者 李 巍 原付川

雄安一出天下名。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发布后,像一声春雷响彻大地,全省人民深受鼓舞。

实施千年大计、办好国家大事,建设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河北一边在不舍昼夜努力守护好“这张白纸”,一边在紧锣密鼓筹备新区规划建设。从春天到盛夏,这座未来之城举世瞩目,生机盎然。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就河北如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领域率先突破,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正在加速,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稳扎稳打……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多来,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带领全省人民坚持服从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大局,努力在推进重大历史工程中交出优异答卷。

按照“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服从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大局,推动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从北京新发地到高碑店新发地,樊金锁“香蕉大王”的名号没有变。

在北京新发地从事香蕉批发生意时,他每天出货五六百箱。2015年4月搬到高碑店新发地后,他每天的出货量飙升到2000箱,年收入增加了3倍。

2015年,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农批产业疏解的首个项目,高碑店新发地农产品物流园正式启动运营。这个位于京津保三角腹地的新“新发地”成了樊金锁们二次创业的地方。

一个新发地,两地开新花。

对北京来说,不仅直接疏解了4000多户在京商户,更为北京每年减少了1000万辆次进京车辆、10万吨果菜垃圾。

对河北而言,为建设“三区一基地”增加了一个重量级项目,一个大仓储、大中转、大物流的农产品集散枢纽正在形成。

(下转第七版)

2017-08-07 ——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纪实 1 1 河北日报 c12263.html 1 对接服务京津 加快发展自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