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省干部群众热议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意义

□本报记者

今天的塞罕坝,林海郁郁葱葱,成为林场生产发展、职工生活改善、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连日来,我省干部群众持续热议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意义。大家认为,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决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既要生态美,也要百姓富

8月7日,中午时分,保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易县安格庄村村民赵银生忙得不亦乐乎,他家开办的农家乐10间客房全部客满。近年来,易县实施易水湖生态保护开发,把周边100多平方公里范围纳入生态保护区,游客由2012年的不足8万人次猛增到60多万人次。

“这两天,从报纸、电视上看到塞罕坝的故事,我就想,只要像他们那样守住绿水青山,这绿水青山就能为我们带来金山银山。”赵银生说,“搞好生态让我们尝到了甜头,今后一定要好好支持村里的工作,让村子越来越绿,越来越美。”

“这个造林项目真好,既美了生态,又让我们能挣到钱。”谈起县里的储备林项目建设,任县天口镇于盟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根朝赞不绝口。该县将生态治理与精准扶贫结合,通过扶贫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民的方式,探索出了一条农民增收、社会增绿的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新路子。

“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是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任县县委书记李海林表示,将从塞罕坝经验中汲取更多营养,将国家储备林项目打造成生态富民高地。

省林业厅厅长周金中表示,我省将深入挖掘林业资源优势,坚持生态补偿扶贫与特色产业脱贫并重、精准脱贫与国土绿化并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今年我省将在贫困地区培育林下经济示范村50个、林下经济示范户4000个,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3.3万人。

“塞罕坝的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做到生态发展与富民增收互相促进。”张家口市农科院谷子研究所所长赵治海说,要学习塞罕坝人持之以恒、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让新技术、新品种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

打造生态富民新业态

炎炎夏日,香河县刘宋镇庆功台村万亩荷塘里荷香阵阵,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村党总支引导群众发展藕荷产业和旅游产业,走出一条生态富民之路,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00余万元。

“塞罕坝机械林场的事迹让我们更坚定了走好生态建设与富民增收相结合的路子。”庆功台村党总支书记范国生介绍,过去庆功台村地势低洼,多为盐碱、沙荒地,大田作物产量低,引进莲藕种植之后,“揪心地”变成了“聚宝盆”。村委会组织成立了香河县香荷藕荷种植专业合作社,延伸产业链条,开发莲藕深加工产品40余个品种,同时成功打造了荷花定情园、杨家寨等14个文化景点。

“优良的生态环境使塞罕坝成为河北旅游资源宝库中一块迷人的碧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旅游与生态的融合发展正是这一理念的生动实践。”省旅游委主任那书晨表示,将进一步做好坝上地区生态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通过旅游规划帮扶、新业态新项目打造、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提升、品牌线路宣传推广等,更好地发挥旅游业的产业扶贫生力军作用。

平山县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民”的“五位一体”股份合作经营模式,带动6个村、1291户、5164人受益。公司董事长刘海涛表示,葫芦峪人将大力弘扬“忠于使命、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以更高的标准、创新的举措,让太行山变得更绿,让老百姓的日子更红火。

2017-08-08 ——我省干部群众热议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意义 1 1 河北日报 c12641.html 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