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营造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

——我省集中整治攻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8月9日,在衡水市行政审批局审批大厅,工作人员(左)正在热情接待办事群众。 今年2月24日,衡水市成立全省首家设区市行政审批局,涉及审批事项的1500枚公章退出了历史舞台,该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全覆盖。 记者 赵威 通讯员 陈康摄

□记者 王成果

“河北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河北中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克华由衷赞叹。

1995年在石家庄市创办公司,2007年将企业迁往外省,如今又落户河北。牵引着沈克华带着企业返回石家庄的,是河北越来越吸引人的营商环境。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视察工作时强调,河北要优化营商环境,要营造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

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着力优化全省营商环境,大力实施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展集中整治“百日攻坚”,努力把河北打造成聚集优秀人才、聚集先进要素、聚集优势产业的高地。

在河北,“一次成”“一趟清”的审批多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多了,走了想回来、来了不想走的沈克华们也越聚越多。

打响集中整治攻坚战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攻坚解决一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突出问题

2月3日,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部署开展机关作风整顿。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在会上强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就是要把河北打造成聚集优秀人才、聚集先进要素、聚集优势产业的高地。

三个聚集,点中了河北的“软肋”。

有资料显示,北京科技成果80%都扩散到南方去了,到河北转化、孵化的不到5%。市场营商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河北发展的瓶颈,不加快突破这一瓶颈,优秀人才、先进要素、优势产业就不可能向河北汇聚,走新路、补短板、快转型就会变成一句空话。

深入查找、攻坚解决一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突出问题。省市县同步开展、上下联动、整体推进。

两周之后,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的1号文件——《全省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总体方案》便印发到各地,全省营商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就此打响。

沈克华深刻感受到了河北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

6月19日,我省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座谈会。会上,沈克华提出了一个问题:当前河北省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无政策文件依据。

对于沈克华的诉求,相关省领导当场指示省营商环境整治组和有关部门拿出解决方案。随后,省营商环境整治组会同省住建厅在加班加点研究起草解决方案的同时,又专程赴中菱公司了解具体情况。仅一个多星期后,有关部门就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有关办法征求意见稿摆在了沈克华的办公桌上。

沈克华不禁感慨,“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效率,也坚定了我们回归河北的信心。”他又考虑在河北新投资建设5条PCB板组装线,目前正和石家庄的合作伙伴对接洽谈。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从不愿来,到扎根河北不想走,企业没有变,变的是环境。

找准问题刨根究底。

委托国内知名调查评估机构——北京零点公司对全省及11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营商环境进行了独立调查评估,调查4000个样本企业,搜索分析几十万条网络舆情,找出存在问题。各地和省直部门也通过多种途径,深入自查本区域本系统市场主体反映突出的具体问题,累计查摆问题3170个,其中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1867个,自查问题1303个。

解决问题毫不含糊。

邯郸市永年区开通“永年区优化营商环境纪委监督平台”微信公众号,公开选聘83名优化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收集市场主体诉求。据统计,该区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类案件14起,给予党政纪处分、组织处理、诫勉谈话14人。

唐山市丰润区开通“营商环境110”举报专线,(下转第四版)

2017-08-10 ——我省集中整治攻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1 1 河北日报 c13087.html 1 营造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