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时下,特色小镇发展迅猛,成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

特色小镇,如何避免“千镇一面”

涞水县四季圣诞小镇上的“圣诞老人”和“小丑”热情迎接游客。 记者 赵永辉摄

□记者 潘文静 杨 玉

航空小镇、音乐小镇、粮画小镇、干红小镇、风筝小镇、冰雪文化小镇、四季圣诞小镇、红色旅游小镇……看到这些各具特色的小镇名字,人们大多会感到眼前一亮。它们或醉心音乐,或钟情美酒,或注重历史文化,或突出地域特色……

时下,特色小镇发展迅猛,加入到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成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日前,我省公布了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类(30个)和培育类(52个)名单,并召开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交流培训会,加快推进省级特色小镇建设。

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如何避免“千镇一面”?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防止有名无实?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明确主导产业,打造鲜明特色

8月9日,记者走进平山县西柏坡红色旅游小镇,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在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一件件珍贵实物见证着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红色文化体验馆内,逼真的蜡像再现了当年抗战情景和军民鱼水情深……

西柏坡镇党委宣传委员封宁宁介绍,西柏坡是我国五大革命圣地之一,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具有建设红色旅游小镇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依托红色旅游小镇这块招牌,小镇今年上半年客流量同比增长10%,年底预计能达到550万人次。

特色小镇非镇非区,也不是行政区划单元,而是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记者走访了解到,尽管各地对特色小镇的理解并不完全一致,但是以一个产业为主导的思路非常明确。

今年暑期,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走进长城华夏酒庄的亚洲大酒窖,品尝葡萄美酒。这里是昌黎县干红小镇的核心景区之一,是华夏长城系列干红葡萄酒的产地。

昌黎县碣石山片区开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侯秀伟告诉记者,昌黎县干红小镇重点发展“葡萄酒+旅游”产业,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为迎接9月份召开的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小镇正在抓紧建设华夏颐养众享庄园、秦皇岛葡萄酒文化创新体验中心、金士红酒养疗庄园等项目。

在侯秀伟看来,特色小镇建设要因地制宜,发挥地域优势,在此基础上找到有生命力、有市场前景的产业。在规划、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要注意“求异防同”,就是每个特色小镇都应该突出自己不同于其他小镇的特色,防止同质化竞争,避免“千镇一面”。

“特而强”“小而美”“新而活”,推动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

相关专家指出,特色小镇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应做到以下几点:在产业上“特而强”,围绕单个产业来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圈;在功能上“有机结合”,将产业、文化、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进行叠加;在形态上“小而美”,求精不求大;在体制机制上“新而活”,鼓励和支持各特色小镇做改革试验区。

“之前,小镇留不住人,因为参观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半天时间就够了,其他可游可玩的项目太少了。”封宁宁告诉记者,为了留住游客,小镇根据当地产业优势开发休闲旅游、体验旅游,比如打造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室内实景演出、建设生态观光采摘园等。

未来,西柏坡红色旅游小镇计划把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与毗邻岗南水库的自然优势结合起来,设计出以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岗南水库等为重点的旅游路线,把零散的景点串起来。

涞水县四季圣诞小镇则注重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小镇进行统一规划和开发,有效防止小镇建设过程中的碎片化。

圣诞老人、驯鹿、热气球公园……置身四季圣诞小镇,仿佛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位于涞水县计鹿村的四季圣诞小镇由荣盛集团出资打造,区域内“雪花”主题的造型,让整个小镇充满了灵动和纯真,营造出浓郁的奇幻色彩,助力国家5A级景区野三坡从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

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30个创建类小镇已开工项目101个,完成投资105亿元。

特色小镇发展时间虽短,但已表现出了很强的示范效应和发展潜力。对于不少地方来说,特色小镇既是当下的抓手,也代表着未来。

计鹿村党支部书记郭秀龙说,四季圣诞小镇吸引了大批游客,很多村民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吃起了“旅游饭”。计鹿村这个过去的小穷村,现在变成了设施齐备的旅游小镇。

用创建制代替审批制,防止有名无实

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特色小镇实行创建制,按照“宽进严定、分类分批”的原则推进。制定年度考核办法,以年度统计数据为依据,公布年度达标小镇,兑现奖惩政策;连续2年没有完成建设进度的特色小镇,退出创建名单。

用创建制代替审批制,目的是防止特色小镇建设有名无实。

根据我省公布的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类和培育类名单,平山县西柏坡红色旅游小镇、昌黎县干红小镇、涞水县四季圣诞小镇等30个特色小镇列入创建类名单;石家庄市藁城区宫灯小镇、香河县机器人小镇、内丘县太行山苹果小镇等52个特色小镇列入培育类名单。

坚持部门不推荐的不列入、专家评估通不过的不列入、现场查验有硬伤的不列入、网上公示有异议的不列入……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第一批30个创建类、52个培育类特色小镇建设中,我省严格把关,充分发挥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专家的作用,审核过程公开、公正、透明,不盲目追求数量,刷掉了一批主导产业不突出、建设条件不完备、有借机搞房地产开发倾向的申报对象。

此外,记者还从省发改委了解到,他们同省统计局研究提出了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统计监测制度,包括基本情况、有效投资、产业规模、市场主体、税收、就业、常住人口、科技创新等12类48项指标,根据指标类型分别进行季报、年报。目前正组织特色小镇试填数据,修改完善后将正式印发实施。

2017-08-10 时下,特色小镇发展迅猛,成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 1 1 河北日报 c13132.html 1 特色小镇,如何避免“千镇一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