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党风廉政

邢台强力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开展“清仓行动” 延伸监督触角

本报讯(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许晨)近日,邢台市通报了8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邢台市纪委创新举措,推进交叉式、滚动式监督检查,以监督责任履行撬动主体责任落实,确保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取得扎实成效。截至目前,该市今年已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271起,203人受到严肃处理。

“新的搬迁房住得惯吗?有没有漏雨?”“家里这台收割机什么时候买的?县里把补贴的钱发到手了吗?”8月1日,邢台市纪委领导到内丘县小良村走访贫困户家庭。连日来,市纪委9名班子成员和19名责任科室人员进村入户,带动县乡纪检监察党员干部分头监督,一竿子插到底,不留死角盲区。他们每到一处,都会了解当地建档立卡、“两率一度”(贫困人口识别精准率、退出精准度率、帮扶工作满意度)等情况,对综合直补资金发放清单、危房改造资金账本、一事一议发放凭据等进行抽查,并随机走访部分农户,详细询问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目前已走访了525个村、2438户,发现问题599件。

盯紧“靶心”,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进。盯住具有项目审批权、财物管理使用权的重点部门的重点人,持续传导压力。临西县在基层站所、窗口单位设置监督牌,为干部建立电子廉政档案,开通二维码“一键通”举报平台,实现监督全覆盖、无盲区。内丘县严肃查处3起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的问题。

用好大数据对比,开展“清仓行动”。翻老底、查旧账,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项目实施、资金管理、政策落实,统一筛查,全面“扫描”。特别是用好大数据对比,把重点人员筛查出来,部分县在基础数据上增添医疗救助、教育“三免一补”等内容,进一步提升精准识别能力。临西县运用大数据成功清查出6名农村干部违规入股分红问题。17个县(市)通过大数据对比,将不符合扶贫条件的19961人予以剔除。

依托“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成果,该市对扶贫领域问题进行解剖式督导、点穴式检查,抓住线头,顺藤摸瓜,由此发现扶贫领域问题3662件,现已完成整改1260件,正在整改2338件,待整改64件。借助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深挖细查,使1817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扶贫领域问题浮出水面;用足用好县级巡察,监督触角直接延伸到村,从群众反映集中的优亲厚友、暗箱操作等问题入手,抽丝剥茧发现问题线索287件。

警钟长鸣产生震慑效果。该市坚持定期通报案件,市县两级发布扶贫领域典型案件69起,71名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因作风不实、工作不力受到问责,持续释放出“敷衍塞责必定严处,敢动‘奶酪’严惩不贷”的强烈信号。同时,本着“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对主动纠正、积极整改的,依纪依规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理。目前,已有60名干部主动承认错误、交代问题。

2017-08-10 邢台强力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1 1 河北日报 c13145.html 1 开展“清仓行动” 延伸监督触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