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植根沃土彰显唐山精神

——唐山市文艺工作者主题创作活动掠影

□记 者 曹 铮 实习生 高曼婧 通讯员 郭晓霞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无怨无悔的奉献,默默地践行着当初的誓言。在你的身后,看到的是一串串扎实的脚印,在人们心头,耸起的是共产党员不朽的丰碑。”由唐山市诗词学会会员刘利漫创作的诗歌《老支书的情怀》,饱含深情地颂扬了滦县道德模范人物齐秀花心怀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

开展“迎庆党的十九大——歌唱祖国 礼赞英雄”主题创作活动以来,唐山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当地历史文化,深入人民群众生活,从传统中汲取营养,在基层中迸发活力,用生动的文学形式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展现唐山精神。

由唐山本土编剧创作的大型舞台音乐剧《梦圆曹妃甸》目前已经完成拍摄,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该剧具有浓郁唐山地方特色,通过多重艺术手法再现了唐山发展史,展示了曹妃甸建设者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

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唐山市文联收集、整理了大量老照片,筹备《唐山摄影史画》图书的编辑出版,用图片讲述唐山故事,用摄影构建唐山记忆。该书在叙述唐山摄影史的同时,全面展现唐山工业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这部图书不仅对于唐山历史的研究和展示具有重要意义,这些摄影作品还嵌入了唐山精神、大钊精神、唐山人特有的‘特别能战斗’精神。对于鼓舞唐山人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具有现实意义。”开滦博物馆特邀研究员杨磊介绍道。

冀东13年抗战慷慨悲歌,威武悲壮,艰苦卓绝。在此次主题创作活动中,唐山市文联组织编辑出版《冀东抗战记忆丛书》,力图用真实的史料还原历史,用红色革命历史教育年轻一代,用珍贵的革命记忆为纪念冀东抗战胜利80周年献礼。

深度挖掘和传播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资源,唐山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出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文艺作品。唐山市文联组织编辑出版了《唐人百味札》《历代名人咏唐山——唐山籍著名书法家手墨》《唐人百扇集——著名书画家小品赏析》《翰墨春秋六十家——唐山籍著名书画家实录》等书籍,介绍有关唐山历史的诗词、书画作品。唐山市文联组织开展《回望历史——唐山籍著名书画家艺旅写真》的编辑工作,以影像形式勾勒唐山籍著名书画家群体,书中的30余位书画家为唐山文化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唐山精神的践行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

“唐山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将继续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唐山市文联主席袁宁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植根于唐山优秀的历史文化,坚守根本,与时俱进,不断推出文艺精品,引导全市人民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唐山加快建设国际化沿海城市作出新贡献。

2017-08-11 ——唐山市文艺工作者主题创作活动掠影 1 1 河北日报 c13314.html 1 植根沃土彰显唐山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