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省会81岁的路祥老人,从2013年起几乎每周都到冀图讲坛听讲座

在图书馆里“周游”世界

□实习生 卢旭东 记者 曹 铮

“去省图书馆听讲座,是我每周最期待的‘节目’。有人喜欢背起行囊周游世界,而我选择坐在图书馆里,从专家学者们的讲座中,更充分地认识世界、了解世界。”近日,笔者在省图书馆见到81岁的路祥,这位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老人说,冀图讲坛是他的学习课堂,从2013年春天开始,他几乎每周都来听讲座,风雨无阻。

“世界上最大的瀑布在哪里?地球的‘三极’是什么?北京颐和园为何能修建起来……”说起各个领域的“冷知识”来,路祥如数家珍,这些都是他在听讲座时学到的。冀图讲坛最吸引他的地方,就是讲座内容的丰富性,涉及历史、艺术、文学、经济、法律、哲学等多个学科领域。路祥说:“我在冀图讲坛听讲四年,明显感到自己的知识面拓宽了,眼界也越来越开阔。在图书馆里也能‘周游世界’。”

由省图书馆开办的冀图讲坛系列公益讲座自2011年开办以来,受到越来越多的读者青睐,被读者亲切地称为“市民课堂”“城市教室”。“听讲座学东西最重要的是活学活用,不仅要学好,还要用好,否则只能是死知识。”如何把讲座内容转化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并且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路祥有着自己的“独门秘笈”。他翻开随身携带的黑色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每场讲座的内容:讲座题目、时间、主要内容,甚至主讲人引用的典故、书名都有据可查。到目前为止,像这样的笔记本路祥已经记满了十五六本。为了方便查阅,老人还为每本笔记制作了目录。这些笔记成了路祥平时写作的重要参考,是他的知识宝库,“有了这些笔记本,相当于有了我自己的图书馆。”

这些珍贵的笔记本还险些遗失。有一次,路祥听完讲座拿着笔记本匆忙上了公交车,下了车他才发现笔记本不见了。那个笔记本上有2014年7月19日至2015年4月11日的所有讲座记录。老人害怕自己的心血就这么丢掉,赶紧坐上后面来的公交车一路追到终点站。幸运的是,好心司机已经把笔记本交到了办公室。拿着失而复得的宝贝,路祥掉下了眼泪。经过这次风波,路祥每次听完讲座,就把笔记本放进包里,包不离手。

路祥坦言,在冀图讲坛听讲四载,不仅收获知识,从中得到的精神给养已经渗透到他生活之中。一年冬天,他到市内一家银行取现金,没有当场点清,回家后发现多出100元。他没有任何迟疑,冒着严寒把多出的钱还了回去。路祥说:“听讲座可以提升个人品德和修养,潜移默化地让你更懂得如何做人、做事,更懂得感恩社会、回报他人。”

2017-08-11 省会81岁的路祥老人,从2013年起几乎每周都到冀图讲坛听讲座 1 1 河北日报 c13316.html 1 在图书馆里“周游”世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