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保定

以深度贫困县、贫困村为突破口和主抓手,促进旅游开发、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一体化推进——

保定“旅游+扶贫”惠及9.9万贫困人口

目前,全市确定了16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已发展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户5家,全国乡村金牌农家乐58家,市级金牌农家乐150家。19个3A以上景区带动周边157个贫困村发展旅游产业,辐射带动贫困人口9.9万人,占全市贫困人口的22%

本报讯(记者徐华)保定市以深度贫困县、贫困村为突破口和主抓手,促进旅游开发、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一体化推进,充分发挥乡村旅游综合带动作用。目前,通过申报评选,全市确定了16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已发展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户5家,全国乡村金牌农家乐58家,市级金牌农家乐150家。

做强京西百渡旅游片区。保定市在涞水、易县、涞源共规划建设旅游新业态项目37个,以特色小镇辐射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涞水县白涧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43.3%。该村通过培育金牌农家乐和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周边4个自然村近1800人脱贫致富。与此同时,涞水计鹿村、易县安各庄村、涞源插箭岭村等村庄,依托太行山自然保护区资源大力发展体验式乡村旅游,引领旅游新时尚。目前,涞水野三坡景区已被确定为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易县太行水镇被确定为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布局“曲阜唐顺”旅游片区。去年以来,借首届省旅发大会的举办,保定市西部山区贫困县依托山地旅游的发展空间和巨大增长潜力,建成了206公里的风景大道,营造了大田花海,治理了河道水系,修复了残破山体,实施了农村垃圾污水和散煤治理,使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为进一步放大“旅发效应”,该市将于2018年在满城区、竞秀区、顺平县举办第二届市旅发大会,于2019年在阜平县、唐县、曲阳县举办第三届市旅发大会。目前,市旅发委已委托知名规划单位进行第二届、第三届旅发大会的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其中,第二届市旅发大会总体规划将于8月底完成,第三届市旅发大会的总体规划将于12月底完成。

引进大的战略投资者,提升旅游项目带动作用。加快建设投资大、带动力强的健康游、养生游、自驾游、民俗体验游等新业态项目,把门票经济转化为产业经济。目前,总投资226亿元的阜平县龙泉关古城旅游开发、阜平县云花溪谷旅游开发、涞水县开心谷等重点旅游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18亿元。

加强旅游专业村带动,大力培育金牌农家乐。启动建设了37个旅游扶贫试点村,优先推动乡村旅游规划和人力资源开发计划,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分级分类培训试点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旅游经营户等,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聘请省餐饮协会知名企业团队,对农家乐经营户进行集中培训与驻店指导。今后,全市金牌农家乐将借鉴江浙地区农家乐的先进经验,用一流品质、一流服务引领市场。

创新旅游扶贫模式,大力发展第六产业。依托西部山区贫困县的19个3A以上景区,立足燕山-太行山山地休闲度假旅游带,推进“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推广“景区+农户”“公司+农户”等方式,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实现稳定脱贫致富。通过“精品景区带乡镇,新业态小镇带旅游专业村,旅游专业村带金牌农家乐、种植养殖户,金牌农家乐带贫困人口”的模式,实现旅游扶贫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目前,19个3A以上景区带动周边157个贫困村发展旅游产业,辐射带动贫困人口9.9万人,占全市贫困人口的22%。

2017-08-15 以深度贫困县、贫困村为突破口和主抓手,促进旅游开发、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一体化推进—— 1 1 河北日报 c14267.html 1 保定“旅游+扶贫”惠及9.9万贫困人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