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正定平安村:移风易俗吹新风

本报讯(记者王峻峰、任学光)婚丧嫁娶不准请吹鼓手、吹唱班;白事不准摆席,一律用大锅菜招待客人……2015年,正定县北早现乡平安村为杜绝铺张浪费,彻底破除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制定了村规民约“十不准”。正是这套移风易俗的规定管住了铺张浪费的红白事,让平安村劲吹文明新风。

摆三四十桌酒席,而且连摆好几天;每位亲戚身披1丈白布,白布连起来上百米;即便已经火葬,也要买一副棺材,将骨灰盒放进棺材中……“以前我们村一场白事动辄花三四万元,太浪费了。”平安村党支部书记康书敏说。

“乡亲们手里有钱,不仅讲究旧习俗,还与其他村相互攀比。”平安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王朋银说,前些年,他们做了不少工作,但乡亲们碍于面子,谁也不肯从自家开节俭的头儿。

转机出现在2015年3月10日。那天,村民王川川身患癌症的婆婆病故。“王川川丈夫早逝,她常年独自照顾儿子和患病的婆婆,家贫,没有钱办丧事。”王朋银介绍,村委会组织乡亲们捐款,用来料理王川川婆婆的丧事。这场丧事,没了百米长布,取而代之的是几件简单的孝衣;放鞭炮改成了放哀乐;不再大摆宴席。是村里的第一场薄葬。

这场薄葬之后,村里的一个闲置机构——红白理事会也重新启动。“我们将这次办丧事过程中的一些做法,用规章制度的形式定了下来,也就是‘十不准’。”康书敏说。

在平安村村委会的院子里,专门为红白理事会设立了一间办公室。一进门就能看到右侧墙上的理事会章程,包括“不许讲排场”“不准互相攀比”“不能举债办婚事”等。“村里操办红白事,都要经过理事会同意。有规定在,村民都听劝,老观念也改了。”王朋银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在平安村推行得非常顺利。“以前红白事大多得三四万元,现在红事降到了万元出头,白事降到了几千元。省下的钱用到该用的地方,乡亲们都支持。”

前不久,村民李秀忠的一个远房哥哥去世,丧事严格按照村里的规定简办,总花费不到7000元。“只要生前尽了孝,节俭办事没人笑话。这新风尚挺好。”李秀忠说。

村风在变,村貌也在变。村集体靠着土地出租等收入,修整路面,种植花草,拆除违建,平安村扎扎实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我们还要继续加油干,让村容村貌、村民心灵变得更加美丽。”康书敏说。

2017-08-16 1 1 河北日报 c14446.html 1 正定平安村:移风易俗吹新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