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要闻

我省8个城市群众满意度均值达95.7%

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 创出群众获得感

本报讯(记者刘冰洋、薛惠娟)“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省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重视民意办实事,聚焦民生增投入,汇集民力抓共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群众的气更顺了、心更齐了。据第三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唐山、石家庄、秦皇岛、邯郸、廊坊、迁安、定州、正定等8个城市居民对创建效果的满意度均值为95.7%,比2016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

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做起,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事改起。我省各地把解决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放在第一位,直正让百姓“真幸福”“真获得”。

创建文明城市,社区改造是关键。石家庄市、秦皇岛市、邯郸市今年分别投入4亿元、3.5亿元、2亿元对总共2561个小区进行了改造提升。今年3月以来,石家庄市桥西区在80个老旧小区拆除私搭乱建1300多处。

为全面提升便民综合服务水平,廊坊市广阳区深入开展社区提升行动。目前,全区已建成小超市、小家政等“五小”服务网点682个。同时,采取网络+实体、商品+服务的方式建立社区电子超市,目前已建成12家,覆盖20余个社区。去年,该区紫金华府小区还成立了图书馆,和市图书馆使用同一个借阅系统,两馆图书可以实现“通借通还”。“可以直接在小区借市图书馆的藏书了,真方便。”居民孙志新十分高兴。

截至目前,全省有4026个社区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平台,新建和完善了2600多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构建起了社区十分钟“服务圈”。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神经末梢,连着千家万户。黄骅市改造完成背街小巷600条,创建精品街24条,让居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获得感。该市府右街毗邻开放式的老旧小区,曾经是小广告的重灾区,现如今已是展示本土知名书画家的书画艺术长廊;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和美胡同,居民们把自家的家风家训“亮”在家门口;民心胡同位于城中村,原先的三不管地区,如今凸显“文明”“有礼”的内涵和主题……

“菜篮子”虽小,却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石家庄,首家“五星级”标准菜市场一亮相,就刷爆了“庄里人”的朋友圈。超市化的管理模式、整洁敞亮的环境、亲民的果蔬价格……和以往脏、乱、差的菜市场相比,这里不仅环境超市化,而且实现了超市化运营管理。该市还将进一步推动菜市场新建工作,年内计划在市区新建2至3家高标准菜市场。

民意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风向标。

群众反映停车难,正定县有了新探索——将所有机关事业单位院门打开,所有停车场免费向社会开放,方便居民和游客停车;

百姓抱怨如厕难,邢台市掀起“厕所革命”——在市区新建43座移动公厕、改造提升90座固定公厕,有200余家单位开放了内设厕所;

市民反映路难行,邯郸市把人民路作为“文明交通示范样板路”,在28个主要交通岗新增路口便道护栏5600米和隔离桩1100个;

……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来源于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在邯郸市,一辆辆色彩艳丽的公益自行车在大街小巷中穿行,在主城区公共场所和人流密集区域建设了50处公益直饮水点,主城区WiFi实现了免费全覆盖;在廊坊市,先期启用的11处志愿服务站,为市民提供公交导乘、交通指引、文明劝导等服务,免费为人们提供饮水、雨具、急救药、手机充电、城市地图等……

“小窗口”体现大文明。我省各行各业积极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让百姓办事更舒心、更放心。

“以前提取住房公积金,需要一周的时间。现在到市民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就把手续办好了。”今年1月正式投入运行的唐山市民服务中心,让市民许泽生感受到了便利。这个综合性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集行政审批、阳光政务、便民服务于一体,有42个部门(单位)进驻。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创城收获的满意率,印证着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7-08-21 我省8个城市群众满意度均值达95.7% 1 1 河北日报 c15632.html 1 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 创出群众获得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