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全运会获1金2银1铜的好成绩,河北柔道期待更大发展——

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柔道运动

□记者 张 晶

日前,第十三届全运会柔道项目比赛落下帷幕,河北队取得1金2银1铜的好成绩,完成了赛前的既定目标,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以本届全运会为契机,我省柔道运动如何迎来更大发展?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夯实基层基础是当务之急。

好成绩是拼出来的

本届全运会柔道比赛,运动员水平接近,特别是进入八强、四强后的比赛,经常是通过加时赛决胜。河北参赛队员李扬、周超、王鑫、李杰在比赛中都经历了加时大战。

周超在女子70公斤级决赛中,以12分半的时间创造了本届全运会柔道比赛的最长加时赛纪录。周超已经30岁了,时间如此之长、强度如此之高的加时赛,对她的考验可想而知。但周超一直拼搏到了最后一刻,才遗憾地负于对手。在女子52公斤级决赛中获得银牌的王鑫,常规比赛时间脚踝和膝盖就已经肿起来了,但她忍着伤痛完成了比赛。

“加时赛,拼的是技战术水平,更是意志品质。”省体育局体举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杰说,队员顽强的拼搏精神、良好的意志品质,是取得好成绩的保障。

从基层抓起培养好苗子

获得女子78公斤以上级金牌的李扬,1990年出生在张家口。被认为“身体条件出众、颇具柔道天赋”的她,直到15岁才被基层教练发现,接触柔道项目。

“柔道和大多数运动项目一样,需要从小培养。”河北女子柔道队总教练张建忠说,其实李扬还算是幸运的,由于我省基层柔道教练缺乏,许多有柔道天赋的孩子被埋没了。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柔道运动员成才率较低,阻碍了向高水平冲击的步伐。究其原因,与基层体校作用发挥不充分有很大关系。“基层体校的业余训练是青少年打基础的阶段,但他们输送到省队的队员不少基本功还不达标。”张建忠说,鉴于此,他们不得不把一些好苗子提前选拔到省队来培养,大量人力物力都耗费在了基础训练上。

张建忠认为,目前基层教练中不乏优秀人才,但为了拿名次,揠苗助长现象比较严重。“应建立更科学的考核机制,减轻基层教练的压力,引导他们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基础训练上来。”

期待更多青少年参与

受到场地、师资等条件的限制,目前我省柔道运动员数量严重不足,全省注册数量还不足500人。这个数字,仅与柔道强省的一些设区市相当。

本届全运会柔道比赛,山东队获得了3金6银5铜。张建忠认为,这与该省坚实的人才基础分不开。“山东拥有完善的柔道项目业余训练体系和人才选拔机制,基层每发现、输送一名优秀运动员,都会有奖励。”张建忠介绍,山东体育与教育部门等联动,在升学、就业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打通了该省柔道运动员的上升通道。这些措施都值得我省借鉴。

刘杰表示,希望以本届全运会为契机,吸引我省更多青少年参与柔道运动,进一步夯实河北柔道发展的基础。

2017-08-21 全运会获1金2银1铜的好成绩,河北柔道期待更大发展—— 1 1 河北日报 c15643.html 1 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柔道运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