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唐山

强化保障措施 有效督导落实 推进清洁采暖

路南区10月将全部完成气代煤改造

图为近日西越河村村民王晓艳在家里点燃了天然气灶,准备做饭。 本片由路南区宣传部提供

本报讯(刘禹彤、王磊)日前,路南区稻地镇气代煤改造正式启动,这标志着该区最后一批靠煤取暖的农村居民将告别小煤炉,实现清洁采暖。

“气代煤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可以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路南区委书记詹晓阳表示,到今年10月,该区将全部完成气代煤改造,实现无煤化。

近年来,路南区把推进气代煤改造作为民生工程,强化保障措施,有效督导落实。路南区对南新道平房、南湖西北片区、老交大平房等危旧房屋进行了拆迁改造,借助危旧房屋改造工程改变了人们的取暖方式,7万多人告别了“燃煤时代”。

早在2015年年初,路南区提出把东南部燃煤老旧小区区域纳入市政供热管网。仅此一项工程,便铺设热力主管线5200米,涉及五个区域的居民19300户、商户1200余户,增加纳入市政管网集中供热面积约200万平方米。2015年11月,该工程全部完成,近2万户居民不再采用燃煤锅炉供暖。

监测结果显示,2014年,路南区二氧化硫年均浓度约为70微克/立方米;2015年,二氧化硫年均浓度降为52微克/立方米;2017年,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已降至46微克/立方米,再创新低。

在城区气代煤改造取得显著成果基础上,今年路南区将农村气代煤改造作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气代煤改造。

农村天然气入户费用支出是百姓关心的问题。在农村气代煤工程全面实施之前,路南区以女织寨乡西越河村为样本对用气成本做了抽样调查。

西越河村是一个气代煤示范村,463户居民10年前就用上了天然气采暖。经测算,西越河村实行气代煤改造后,每年可节约煤炭近3000吨。

“我们使用了清洁能源后,家里干净了,空气质量好了。”该村村民王晓艳说,大家都认识到了气代煤的重要性。

在气代煤工程实施过程中,为进一步减轻农户负担,路南区政府还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按燃气设备购置安装投资的70%给予补贴,每户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2700元;给予建设村内入户管线户最高4000元投资补助,由省承担1000元,市、区承担3000元;给予采暖用气1元/立方米的气价补贴,每个采暖季每户最高补贴气量1200立方米,由省、市、区各承担三分之一,补贴政策及标准暂定3年;气代煤用户不再执行阶梯气价。

稻地镇的村民刘阁萍正准备安装气代煤设备。她拿着政府发的明白纸算了一笔账:“我们安装设备政府给补贴,以后采暖还有气价补贴,算下来很实惠。”

2017-08-21 强化保障措施 有效督导落实 推进清洁采暖 1 1 河北日报 c15676.html 1 路南区10月将全部完成气代煤改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