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阜城县阜星现代农业园区

以虫治虫,种高粱不打农药了

本报讯(记者赵红梅)庄稼病虫害如何防治?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喷施农药。而在阜城县阜星现代农业园区,用农药进行病虫害防治的传统方式正在被生物防治所代替。

8月23日,在2017年全国免施农药高粱生产基地建设观摩会上,阜城县阜星现代农业园区内一架无人机正在释放赤眼蜂,引得来自全国13个省市区的观摩者连连称赞。园区负责人殷庆章介绍,“赤眼蜂是庄稼的‘蜂卫士’,采取以虫治虫方式,是我们在高粱生产上采用的绿色生产方式之一。”

“高粱生长中有两大害虫——蚜虫和钻心虫。我们在品种上选择了抗蚜虫高粱新品种,并根据害虫发生规律适时释放赤眼蜂防治钻心虫。同时,还用配方肥替代传统化肥,进行秸秆还田增加地力。”殷庆章告诉记者,生产方式的改变大大提高了高粱品质。虽然距高粱收获还有一个月,但产品早已未收先销。

阜城县东高村村民曹根瑞,是改变传统生产方式的受益者之一。“我有6亩责任田,去年3亩地种了不打农药的高粱,3亩地种了玉米。由于种的高粱没有打药,而且播种施肥、病虫害防治、收获和烘干销售都由园区统一管理,我只是间间苗,就获得了每亩1800多元的收入,每亩比种玉米多收入1000元。今年我的6亩地都种了高粱。”望着丰收在望的高粱,曹根瑞高兴地说。

2017-08-29 阜城县阜星现代农业园区 1 1 河北日报 c18010.html 1 以虫治虫,种高粱不打农药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