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保定

全体动员 全民参与 人人创建

涞水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本报讯(程卫民)举办“最美公务员”“最美医生”等评选活动,开展文明宾馆、饭店和文明景区创建活动……今年以来,涞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

组织系列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大力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精心策划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掀起全社会践行文明礼仪的热潮。编印下发了《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宣传手册》5.5万册、明白纸5万份;组织开展了全县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十大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全县3万余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组织开展“最美公务员”“最美邮递员”等系列评选活动。另外,组织媒体对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宣传和展播,号召干部群众学先进、学典型,在全县上下形成全体动员、全民参与、人人创建的氛围。

深化文明行业和文明窗口创建。针对一些常见陋习,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点部位,紧密结合实际,以“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在车站,开展以“创建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培养一流乘客、建设文明车站”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在公园,开展“文明游园、爱护花木、从我做起”教育活动;在旅游服务行业,开展文明宾馆、饭店和文明景区创建活动;在公安、交警、城管、工商等部门,开展以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为民执法为主要内容的“风容纪”教育整顿活动。各种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有效提升了一些行业和窗口单位的文明程度。

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社区文明成果展演活动,在乡镇、社区、学校等先后组织展演活动30多场,参加群众3万余人次;举办“党在我心中,共创文明城”专场文艺展演,参演单位30个,1000余人观看了演出;围绕传统节日,广泛组织开展民俗活动和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累计举办演讲赛、诗文朗诵活动110场次。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健全学校的教育网络,把德育纳入对学校和教师的考评体系。在学校设立“心理辅导站”,配备专职心理教师。在16个规模化小区建设图书室、培训室、娱乐活动室、心理咨询室以及市民文明学校、青少年活动广场等,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阵地建设。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帮教力度,建立了全县留守儿童信息档案库,聘请“代理家长”与留守学生开展“手拉手”帮教活动,结成1000多对帮教对子。

2017-08-29 全体动员 全民参与 人人创建 1 1 河北日报 c18470.html 1 涞水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