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建设生态 保护生态 利用生态 经营生态

承德全面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承德市几十年植绿不止,形成了青山环绕、林城相彰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图为承德市区远眺。 王 强摄

开栏的话

绿色,是美丽河北最动人的底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赞扬了塞罕坝建设者创造的人间奇迹,明确提出了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努力在弘扬塞罕坝精神上走在前列,汇聚起推动河北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燕赵大地绿意正浓,美丽河北正在续写新的传奇。

本报今起在“喜迎十九大”专栏中,推出子栏目“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 弘扬塞罕坝精神 绿色发展看河北”,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我省各地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努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成效与亮点,敬请关注。

本报讯(记者郭峰、李建成、陈宝云)全市有林地面积3417万亩,森林覆盖率57.67%,居华北之首;年自生水量37.6亿立方米,年向京津供水22亿立方米,水环境位居全省第一;十大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5%,发展动能实现由黑向绿转变。一个个绿意盎然的数字,折射出承德发展的绿色蝶变。

作为曾经的矿业大市,承德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持建设生态、保护生态、利用生态、经营生态。特别是2014年列入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后,该市把弘扬塞罕坝精神落实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上,努力走出一条发展生态实现生财聚财、涵养水源实现拓展财源的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环境是承德最突出优势,是承德未来最大核心竞争力。该市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了50多项重大改革措施,完善一整套涵盖全市生态资源规划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治理、约束考核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实施了《承德生态市建设规划》《承德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承德市生态功能区划》等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快经济林产业发展的决定》《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定》等。编制了全国地级城市首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下转第四版)

2017-09-03 建设生态 保护生态 利用生态 经营生态 1 1 河北日报 c19348.html 1 承德全面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