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要闻

任丘:创城创出新变化

本报讯(王磊、李家伟)交通秩序越来越好、城市面貌干净整洁……自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任丘市正悄然发生着变化,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人车出行更“规矩”

“原来开车常常随大溜,也不怎么注意礼让行人。前段时间,交警一直在路口指挥右转的车辆停车让行,一来二去,我也就养成了礼让行人的习惯。”任丘市民陈卫东说,很多市民都认为创城让交通秩序变好了。

创城“百日攻坚”伊始,任丘市实施了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对机动车涉牌违法、闯红灯、酒驾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同时,结合教育劝导,对乱停乱放、机动车占用盲道和人行道的行为进行纠正。“现在停车必须入位,还要与箭头方向一致,否则会被贴罚单!”市民刘玲艳觉得,乱停车的现象也有了很大改观。

当然,交通整治也不仅是针对机动车。6月份以来,任丘市针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市民李先生说,他有一次骑车逆行被交警拦下,当时觉得奇怪,经交警提醒才意识到自己逆行了,“从那以后,不仅自己不闯红灯、不逆行了,还经常提醒身边人要遵守交通秩序。”

此外,任丘市还加强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除重新粉刷道路标线外,还着力增加停车位。截至目前,市区新建21个智能停车场,提供车位3886个;规划非机动车停车区920余处,总面积2300余平方米,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城市面貌更整洁

“我们签订了责任书,自觉不店外经营,每天打扫门店周边卫生,这条街的确干净整洁了不少。”任丘市裕华中路诚仁堂药店经理何海燕说。

任丘市裕华路等街道两侧门店众多,店外经营、环境卫生问题一直是城市顽疾。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任丘市开展了综合整治市容市貌专项行动,与主次干道上3725家沿街门店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并发放责任牌。

截至目前,全市取缔店外经营9500余处、流动摊点10000余处,清理乱涂乱画和小广告9700余处,规范违规广告牌匾3400余块,城市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对于流动摊点治理,我们的原则是便民利商、疏堵结合、规范有序。”任丘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整治是为了规范经营、方便群众生活,因此要充分考虑群众的需求。

任丘市东西八村社区周边夜市原有流动摊点500多个,占道经营,影响交通,卫生状况差。执法局与附近农贸市场沟通,为摊点争取到免费试用两个月的优惠政策。500多个摊点只用了几天时间便全部进入农贸市场,居民购物没有受到影响,周边道路也变得整洁通畅。

市容市貌是一座城市的“脸面”。任丘市开展集中清运、精细化保洁等整治行动。目前,已出动保洁人员1200余人次,洒水车150台次,冲洗道路路面,擦洗道路隔离栏,保证市政设施干净整洁。

“市区保洁要达到‘双5’和‘双10’的标准。”任丘市环卫处处长及学超解释说,所谓“双5”标准指主干道路面垃圾停留不超过5分钟,一平方米内浮尘不超过5克;“双10”则意味着次干道路面垃圾停留不超过10分钟,一平方米内浮尘不超过10克。

人民城市人民建

这几天,家住任丘市邮政小区的张桂林大爷心情格外舒畅,因为小区南面的小花园环境优美,每天早晨在小区散步总能闻到花草的清香。看着眼前的美景,谁也想不到,3个月前,这里垃圾成堆、荒草丛生。

今年4月,任丘市中华路办事处协调社区,将堆积多年的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拆除破旧危险的篮球架,种上山楂树、海棠树,同时绘制了文化墙,安装了健身器材和座椅,小花园焕发了新的生机。

“改造过程中有志愿者前来帮忙,小区居民自发行动……大家都在共同努力,这就是变化。”任丘市中华路办事处宣传委员王月娥说,创城工作开展后,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创城氛围越来越浓。

为了营造全民共建的浓厚氛围,任丘市开展了“单位社区结对 共创文明城市”活动。目前,该活动已开展了16期,组织发动志愿者2万余人次,开展入户宣讲、环境清洁、文化义演等志愿活动,让创城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2017-09-04 1 1 河北日报 c19514.html 1 任丘:创城创出新变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