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秦皇岛

北戴河区以创城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图为近日志愿者在北戴河区的一些村庄绘制文化墙。 肖一萌摄

本报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宋硕)近日,北戴河区在鸽子窝公园举行“接力沈如波,为民做好事,做高尚北戴河人”创建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北戴河区先后开展了“双违”(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气(电)代煤行动等行动,使该区的环境变得更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北戴河区委书记田金昌说。

补齐短板,营造和谐宜居环境

多年来,北戴河区的不少村庄存在私搭乱建现象,直接影响了城市的整体面貌。

今年6月,北戴河区共拆除违建1032处、24145平方米,砌墙210处,平整土地44032平方米,绿化15550平方米,粉刷墙体94270平方米,清理小广告1.5万余处,摘除废旧广告牌324块,清运垃圾3.5万余立方米。

如今,很多村庄的街道宽阔平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还建起了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村庄旧貌换新颜。如今,很多村民自发建立微信群,讨论如何在保护村庄的基础上,管理好村庄,并探索致富门路。

全力以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4月,北戴河区召开蓝天保卫战动员会,气代煤工程正式启动。

为减轻农民负担,区政府给予农民天然气入户优惠政策:入户管线、材料费、人工费每户约4000元,全部由区政府负担;村民购置壁挂炉,区政府每台补贴2700元;民用天然气价格,城乡统一为每立方米2.38元;对村民使用天然气取暖年用气量超过200立方米,每立方米天然气政府补贴1元,每年最高补贴1500元,补贴政策及标准暂定3年;取消农村气代煤用户阶梯气价。

截至目前,北戴河区农村的气代煤改造协议签订工作已全部完成,共涉及35个村、18347户。

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北戴河区还为全区农村家庭免费投保家庭财产保险,为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和五保户、低保户缴纳意外伤害保险……北戴河区积极落实为民、惠民、利民要求,聚焦创建重点,压实创建责任,加强组织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2017-09-04 1 1 河北日报 c19550.html 1 北戴河区以创城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