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3版:金融周刊

对无现金社会的追求不能操之过急

□金 言

最近,有支付机构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打造“无现金城市”,并提出“无现金社会”等宣传语,受到舆论广泛关注。与此同时,个别支付机构创建的新型超市出现无现金收银台,也引发人们一些质疑,并因此受到央行的约谈,更是将“无现金社会”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简单地说,无现金社会就是绝大部分商业经营活动往来通过数字化货币方式进行支付结算。显然,无现金社会是商品经济社会高度发展的产物;目前高度发达的互联网科技已为无现金社会提供了可能;同时人们消费习惯和追求便捷、安全支付潮流已为无现金社会聚集推力;尤其未来中国社会公民综合素质普遍提高,也让无现金社会障碍越来越少。

更重要的是,无现金社会确实能带来经济激励效应,也是人们追求和向往的目标:它会让人们生活变得更加简单,有利于提高结算支付的安全性能,减少交易成本,节约社会资源;它的所有交易都会留下记录,有利于防止企业逃税,打击洗钱、黑幕交易等;也有利于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提高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减少货币发行的浪费,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

尽管如此,对无现金社会的追求仍不能操之过急,一定要根据我国客观经济发展现实来稳步推进;否则会欲速不达,到头来只会适得其反。一方面,中国人口众多,文化水平不均衡,农村广大地区除了新型农民之外,还有相当人口比例的农村中老年人对互联网数字货币支付能力不足,对进入无现金社会形成较大障碍。另一方面,广大农村中分散的家庭作坊式生产,有大量农副产品要到集贸市场交换,如果离开了现金交换,则会显得更加不便,并增加农民结算支付成本,会遭受农民对无现金社会的抵制。

此外,支付安全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困扰着无现金社会的快速到来。目前我国无现金支付技术还存在不少安全漏洞,存在个人隐私泄露的风险,给无现金社会带来较大风险,要解决这些问题又非短时间能做到。

首先,应积极正视我国社会现实,因势利导,消除无现金社会全面到来的一切障碍:要树立正确无现金社会理念,消除将无现金社会与现金社会完全对立起来的错误做法,形成无现金社会并不完全排挤现金、现金社会需向无现金社会发展的正确心态。

其次,规划无现金社会正确实施步骤,消除无现金社会可立即全面实施的错误认识。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实际,制定分阶段逐步推进无现金社会的实施方案,消除急躁冒进倾向,确保结算支付手段的多样性,让民众根据自身的习惯、知识能力、感官体验等方面来自我选择支付结算手段,坚决克服各种不惜违反央行货币管理规定强制推行单一结算支付手段、企图一步到位的做法。

最后,树立社会普惠金融服务理念,将无现金社会打造成真正的普惠金融工程。无现金社会应充分考虑民众利益,以不损失普通大众支付结算权益为最大出发点;充分考虑农民、老年人、孩子以及其他低收入、低知识水平和低信息技术接受度的人群大量存在的客观事实,不使他们受到新支付技术的排挤,失去分享高效率金融技术的机会。

2017-09-05 1 1 河北日报 c19766.html 1 对无现金社会的追求不能操之过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