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要闻

教科书“致命错误”亟需校正

□斯涵涵

9月4日,长沙市红十字会救护员罗格发现,湖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实验教科书《生命与健康常识》中“溺水怎么救护”部分,存在两处“致命错误”。(据《长沙晚报》9月5日报道)

把针对专业救护员的下水营救技能应用到孩子身上,完全超出了其能力范围,会误导孩子涉险,此其一;将溺水者提脚倒立、用膝顶腹部控水的抢救方法是错误的,溺亡的主因并不是呛水,而是大脑缺氧,所以最应该做的是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此其二。抢救溺水者的黄金时间只有3分钟左右,错误的施救方法不仅耽误了宝贵的抢救时间,还可能对溺水者和施救者造成更大伤害,故而称之为“致命错误”。

教科书是一门课程的核心教学材料,是增进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影响人们思想品德的重要教育工具,必须科学、准确。然而,将溺水者提脚倒立、膝顶腹部控水等错误抢救方法,国外30年前就淘汰了,为什么还会出现在我们的教科书中?其中原因,值得深思。

上述“致命错误”的发现实属偶然。一位小学五年级学生恰好听过专业救护员罗格的讲座,发现教科书上说的和讲座教的不一样,随后学生母亲给罗格发来教科书图片,由此才发现“致命错误”。倘若这位小朋友没有听过讲座,或缺乏怀疑精神;倘若家长笃信教材,对孩子的疑问一笑置之,不去追究到底,恐怕这两处错误还会存在下去,并极可能引发“致命”恶果。

教科书“致命错误”亟需校正。这本教科书是湖南省省编教材,很多小学都在采用,影响广泛。当务之急是召回这批问题教材,或者由教育部门向学校下发通知,让老师在教学中更正错误,亡羊补牢。

长期来看,则要建立全面、严谨、快速的教材勘误机制。尽管教科书要经过多部门专家的审核,但因其内容繁杂,涉及面广,难免会有错误成为“漏网之鱼”。因此,相关部门一方面要秉持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态度,认真编制教科书;另一方面要广开言路,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代先进信息技术,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勘误教科书,从而及时修改订正,让教科书成为学生乃至全社会的科学读本。

2017-09-07 1 1 河北日报 c20119.html 1 教科书“致命错误”亟需校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