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要闻

清除“网络医托”须斩断利益链

□周丹平

一家名为北京东方起点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机构,实际却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网络医托公司”。其部分员工假冒慈善机构人员核对患者身份信息和病情,并谎称要向患者下发相关补贴基金,以套取患者的家庭住址和其他资料。此后,假冒医生的公司员工则为患者“隔空诊断”,提供医疗咨询服务和分析病情,告诉患者病情不乐观要及时就医。经此精心设下的连环局,患者最终被引向“医托”推荐的医院。每成功拉到一人前去住院,该公司员工就可获得1000元提成。(据《新京报》9月4日报道)

从本质上说,“网络医托公司”与传统的“医托”并无不同,都是利用医患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抓住患者求医治病的急切心理,将患者诱至指定医院以从中获利。但比起传统“医托”来,“网络医托公司”借助电话、网络等先进手段,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广泛、便捷,获取的患者信息更多、更精确。这些公司的话务员都受过专门培训,假冒医生或慈善机构人员同患者隔空对话——他们所谓权威推荐都是假的,但此后他们推荐的医院、看病的医生则是真的。真真假假搅在一起,增加了迷惑性和欺骗性,让众多患者更加看不清真相。

后期的“真”掩盖不了前期的“假”,也掩盖不了“网络医托”坑蒙拐骗的事实,更掩盖不了某些医院与“网络医托”之间的利益勾连。有“网络医托公司”内部人员称,“医托”通过提成月入两三万并非难事,而有关医院对他们推荐来的患者则常常进行过度医疗,“至少要把提成挣出来”。羊毛出在羊身上,所有的费用最终都要患者负担。与此同时,“网络医托”忽悠成功需要一个过程,往往会耽误患者治疗时机。

法律界人士指出,按照工商登记情况,东方起点公司是一家咨询公司,并不具有从事诊疗的资质,他们这样做已经涉嫌非法行医和诈骗,其实质就是集团化、“一条龙”式医疗骗局。这样的行为能够横行一时,根源就在于他们与医院的合谋。有需求才有市场,“网络医托”之所以有“生意”可做,就在于相关医院要靠他们揽生意、增收益。有意思的是,据最新消息,东方起点公司在报道发布当天连夜跑路、人去楼空。而与之相关的三家医院均声称“不存在合作关系”“不知情”。对此,人们不禁要问:那此前的1000元提成从何而来?“网络医托公司”如此卖力拉客,难道是在做慈善?更何况,按照有关规定,非医疗机构不得发布医疗广告,医院也不能与不具备医疗资质的机构合作,拓展业务。在东方起点公司涉嫌医疗诈骗的问题上,涉事医院实在是难辞其咎。

作为正规民营医院,涉事的三家医院不去想办法提升实力、吸引患者,却动歪心思与“网络医托”联手,在一定程度上培养、纵容了“网络医托”,而“网络医托”的“成功”也进一步密切了他们同医院的勾结。这样的利益勾结,严重损害了患者的切身利益,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也扰乱了正常的医疗市场秩序。

一个东方起点公司因东窗事发跑路了,还有多少此类“网络医托公司”仍在谋财害命,又有多少不法医院在与它们勾连?如何才能彻底斩断两者间不正当的利益勾连,让“网络医托”失去存在的土壤,失去滋生和蔓延的空间?这些都是亟需回答的未竟之问。

2017-09-07 1 1 河北日报 c20122.html 1 清除“网络医托”须斩断利益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