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要闻

我省将在六市地下水漏斗区开展季节性休耕

项目区年压采地下水3.6亿立方米

本报讯(记者赵红梅)从省农业厅获悉,为推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项目顺利实施,2017年10月至2018年6月初,我省将在廊坊、保定、衡水、沧州、邢台、邯郸6市地下水漏斗区开展季节性休耕200万亩,实施自然休耕和生态休耕。

本次季节性休耕项目涉及51个县(市、区)。季节性休耕地块实行“一季休耕、一季种植”,将一年种植冬小麦、夏玉米两茬改为只种植一茬玉米或其他杂粮杂豆、油料等作物。休耕期间,探索休耕养地模式,将适当压减主要依靠抽取地下水灌溉的冬小麦种植面积,只种植雨热同季的玉米、油料作物和耐旱耐瘠薄的杂粮杂豆等作物,减少地下水用量。季节性休耕期间,支持农民种植二月兰、紫云英、油菜等绿肥作物,不抽取地下水浇灌,不收获,下茬作物种植前直接翻耕入田,以减少地表裸露、培肥地力。通过压减小麦种植面积,季节性休耕项目区可亩均减少地下水开采180立方米,年可实现地下水压采3.6亿立方米。

实施季节性休耕的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可获得每亩500元的补助。补助方式按照先实施后补助、先公示后兑现的程序进行。验收合格后,通过“一折通”或“一卡通”兑现到补助对象。

为便于跟踪监测季节性休耕对耕地地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的影响,原则上实施区域任务地块要在上年实施的基础上,保持相对稳定;新增任务(调整地块)的实施区域和地块,原则上在2017年春季且常年主要依靠抽取地下水灌溉种植冬小麦的区域和地块上选择。力争用3至5年时间,初步建立季节性休耕组织方式和政策体系,集成推广种地养地和综合治理相结合的生产技术模式。

2017-09-07 我省将在六市地下水漏斗区开展季节性休耕 1 1 河北日报 c20125.html 1 项目区年压采地下水3.6亿立方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