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清理违法占地专项行动在全省展开

违法占地“清零”目标如何实现

在辛集市利盛木业厂区,人们正在用挖掘机拆除违法建筑。 通讯员 章宏涛摄

□记者 邢杰冉

日前,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清理违法占地专项行动方案》,要求集中清理2015年度、2016年度卫星遥感监测发现的未消除违法状态的违法占地,清理2017年1至5月卫星遥感监测发现的违法占地,同时将发现的其他违法占地一并纳入清理范围,今年12月15日前实现违法占用耕地“清零”目标。对2017年新发生的违法占地,实行“零容忍”,确保“零增长”。

为实现这一目标,实现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我省各地积极开展清理违法占地专项行动。近日,记者赴辛集、徐水、定州、丰南等地,探访清理违法占地及将违法占地抑制在萌芽状态方面的经验做法。

不搞特殊严格执法

近日记者来到辛集市利盛木业厂区时,看到4台挖掘机正在同时拆除厂房。

这是一家没有办理合法用地手续的企业,已生产经营了22年。在辛集市开展的拆除违法建筑专项行动中,企业老板冯小缓决定自行拆除厂房。

“通过对违法占地不论年限的大范围拆除,对违法占地行为人形成了强大震慑,要求办理合法用地手续的企业越来越多。对不符合规划、不能补办手续的,一律限期拆除。”辛集市委书记邸义说。

截至目前,辛集市对2016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占用耕地已实现“清零”,全部消除了违法状态。目前全市已拆除各类违法占地面积上万亩,而且自拆率达95%。

打击违法占地行为,阻力非常大。保定市徐水区坚持两个刚性原则,一是不搞特殊,二是严格执法,彻底打破了“三违”(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售房)的恶性循环。

在徐水区东于庄村,记者看到,一大片平整过的空地上,孤零零地立着一根写有“天赋马业”字样的杆子。路边残存的广告牌告诉人们,这里曾是繁荣一时的跑马场。如今,这处违法占地53亩的建筑,在徐水区开展的打击“三违”专项整治行动中,已被彻底拆除。

徐水区委书记苏树锋介绍,这次行动对“三违”实行“零容忍”,目标就是“清零”,决不允许新增“三违”情况,决不允许出现“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现象。目前,全区已拆除违法占地743宗,面积2041亩。

纳入城市整体规划

此次辛集市拆除的利盛木业厂区,位于市区东部,占地68亩。这个生产装饰板材的企业,污染严重,厂区破旧,不仅与周边整洁漂亮的市容市貌极不相称,而且也占据了城市公共设施建设空间。

辛集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黄兴军说:“接下来,将根据城市规划,在这里建设街心公园和绿地,并新建一些城市公共设施,给附近居民提供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

辛集市将打击违法占地、消除违法占地状态纳入全市整体工作中,结合创建国家园林城、环保督查、城乡容貌综合整治等活动,以卫片违法图斑为拆除重点,集中连片拆除整治,为集中高效引进重点项目落地提供发展空间。

今年以来,辛集市的拆违行动,为城市建设腾退土地2350亩,为重点项目收储土地1890亩,实现占补平衡指标2500亩,为该市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的同时,各地还注重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用地问题。

在徐水区安肃镇东王庄村,王战军自行拆除了投资200多万元刚盖好还没有投入使用的库房。“当初企业发展急需库房,就占用了农田。安肃镇国土资源所制止过好多次,还下发过制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我都没当回事。”他懊悔地说,“企业再着急发展,也不能违法占地。”

“拆除违法建筑、清理违法占地,有利于实现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接下来徐水将进一步引导中小微企业进园区。”徐水区国土资源局局长王玲娅说,徐水规划建设了小微企业园区及创业孵化基地,并建有配套设施及厂房、科技中心、物流中心,能够满足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需要。

定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张计秋表示,为从源头上减少违法占地,解决中小企业用地难题,定州市规划建设了唐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引导企业进园区健康发展。

全域监管及时纠正

近日,在唐山市丰南区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记者看到,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盘旋在西王家河村上空,开始执行低空航摄巡查任务。

“这是我们聘请省地矿局地质二队利用低空遥感航摄技术,通过无人机开展的一月一次执法巡查,有效解决了基层国土资源部门长期存在的人员不足、日常执法巡查难到位等问题。”丰南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姚磊说。

省地矿局地质二队总工程师高考敏介绍,无人机低空航摄具有现势性强、精确度高、机动灵活安全等特点,一次可飞行面积6平方公里,实际成图面积可达10平方公里。对航摄影像资料,通过后期技术平台,与国家下发的卫星遥感影像、以往航测影像对比,与土地利用现状图、规划图叠加,能准确形成变化的疑似图斑面积、位置、地类等。

这些通过航测比对判定形成的疑似图斑,通过数据传输到当地国土资源部门,由执法巡查人员进行现场核查后,制作成动态巡查台账。

据了解,从去年6月在丰南区小集镇、小集工业园区开展无人机执法巡查以来,该区已发现25宗新增违法用地,这些违法用地都得到了有效制止和及时查处。目前,这种新的执法巡查方式已在丰南区7个乡镇得到推广应用,运用成熟后将适时推广至全省。

2017-09-07 清理违法占地专项行动在全省展开 1 1 河北日报 c20130.html 1 违法占地“清零”目标如何实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