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聚焦第十三届全运会

跨栏名将史冬鹏首谈做教练的目标——

希望能带出“河北刘翔”

□记者 王伟宏

作为曾经与刘翔同场竞技的男子110米栏跨栏选手,史冬鹏是我省知名度较高的运动员之一。他上届全运会结束后退役,开始在河北田径队做教练。9月3日,他的弟子李海峰以14秒05的成绩获得了男子110米栏决赛第八名。史冬鹏对自己在全运会的“教练首秀”感觉如何?记者日前与他进行了对话。

记者:李海峰参加预赛的时候,我看你在看台上一会儿喝水,一会儿左右摇晃身体,好像要替李海峰跑似的。他决赛的时候,你反而“安生”了。这是为什么?

史冬鹏:本届全运会我的目标就是把他带进决赛。因为李海峰的技术还不太稳定,训练的时候经常出现打栏的情况,所以预赛我特别紧张,生怕他有什么闪失。他进了决赛,我就放松了,就是在看他怎么发挥。

记者:你现在体会做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最大不同是什么?

史冬鹏:最大不同就是教练压力更大。当队员的时候想不了那么多,虽然也有压力,但练到什么程度,自己在比赛时心里有底。当了教练以后,队员的技术不太稳定教练就会担心。可能训练中他没有打过栏,但在比赛中打了栏,我就“咯噔”一下子,心想“坏了”。

现在我终于体会到芦泉彬教练当年带我时的心情了,我想就跟我看李海峰预赛时感受是一样的,所以感觉我的师傅非常辛苦。前两天我特意发了朋友圈感谢我的教练,说“师傅你辛苦了”。

记者: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你感觉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史冬鹏:最难的是如何把自己之前积累的训练和比赛经验传授给队员,总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怎么说才能让他们很快领悟。有时候感觉这个动作我一下子就能做出来,但他们做就很难。所以怎么让队员在训练中更快提高,我还需要好好摸索。

记者:做运动员和当教练,各有各的难处。

史冬鹏:是啊,有点从头再来的感觉。每年都会有教练员培训,一些国内外老教练会给我们讲课,每次听完我都有新的收获,感觉自己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当然,同时还得发掘有潜力的运动员。

记者:现在你的职业生涯可以说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

史冬鹏:我的心愿是带队员达到一个我从来没有达到过的高度,比如能和翔哥(刘翔)的成就有一拼。这是我现在的一个梦。

2017-09-07 跨栏名将史冬鹏首谈做教练的目标—— 1 1 河北日报 c20135.html 1 希望能带出“河北刘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