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深读周刊·新知

地震云其实并不存在

□记者 吴 韬

8月8日,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9日,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近期,随着地震活动的频繁发生,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一些奇异形状云彩的图片,并配着这样的文字:“这就是地震云,要留意了,发现这种云便预示有地震要发生。”这让不少人困惑甚至产生了恐慌,那么地震云真的存在吗?云的形状真的可以预测地震吗?

地震云存在无科学依据

“地震云并非一个科学意义上的概念,它的存在并无科学依据。”省地震局预测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冯向东称,不但地震云不存在,云的变化和地震发生之间也没有必然联系。

冯向东进一步解释说,地震的发生是板块运动的结果,是断层应力调整导致。“有时奇异形状云彩的出现可能恰巧遇到了地震的发生,而使人认为两者之间存在着某些‘关联’,但目前没有充分事实证明地震与天气间有内在关联性,更没有证据证明可以通过卫星云图来预测地震的发生。”

那么地震云的说法为何会流行呢?“其实每次地震的发生都会引起公众的关注,有人也会把地震前看到的一些自然现象与地震联系起来,‘地震云’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冯向东称,17世纪的中国古籍中就有“昼中或日落之后,天际晴朗,而有细云如一线,甚长,震兆也”的记载。不过随着科学认知发展,“地震云”已经绝迹于学术圈。

“事实上,在微信朋友圈中的地震云,大多为中高层的高积云或卷层云,这些所谓形状各异的云多与高空气流活动有关,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罕见。”冯向东称,地震云的说法之所以流行,归根结底还是人类对地震活动的未知和对地震破坏的恐惧。

“在地震这样的天灾面前,人类显得渺小和无力,所以古往今来,人们都希望能有一种简单直接的方法来预先判断地震的出现,能让人们有机会逃脱厄运。正是由于满足了人类的这种心理需求,才会不断有人相信地震云的存在。”冯向东表示。

目前尚无法准确预测地震,未来华北地区将实现秒级地震预警

那么地震预报能不能实现呢?“准确的地震预报,仍是世界公认的难题,仍在进一步探索中。”省地震局多位专家称,准确的地震预报必须包含三个要素:地震发生地点、地震震级、地震时间,否则预报信息不仅对公众没有多大用处,还会引起群体恐慌。

目前人类对地震的成因和规律还认识得很不够。省地震局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地震学家不能直接观测地球内部,以致对地震的孕育过程和影响这一过程的种种因素缺乏观测数据,因此,尽管地震预测技术探索已久,但进展缓慢。各国科学家为此作了很大努力,但至今仍不能准确预测地震。”

虽然目前无法精准预测地震,但科学家一直在致力于提升地震发生后的预警能力。据了解,目前中国地震局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正在进行设计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依托密集的地震台网组成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实现全国范围的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进而实现华北地区、南北地震带地区、东南沿海地区和新疆天山中段地区的秒级地震预警。

地震发生时公众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呢?“遇到地震发生,行动要果断,不可犹豫不决,应该马上采取避震行动,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省地震局震害防御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王宝坤建议。

一旦被压埋,应采取科学有效的自我防护和救助措施来提高生存几率。“要保持镇定,最大可能保持呼吸畅通,尽量保存体力,同时用石块等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界发出呼救信号,以增加获救可能。”王宝坤说。

2017-09-07 1 1 河北日报 c20144.html 1 地震云其实并不存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