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张家口特教学校校长苏富梅41年坚守特教事业

为残疾孩子播种希望

□记者 刘雅静

“加油、加油……”近日,记者走进张家口特教学校,远远地便被操场上一阵助威声吸引,校长苏富梅正领着一群聋哑孩子为足球场上的队员们呐喊助威。尽管许多孩子的发音并不清晰,但看得出,他们是那么投入、那么快乐。

1976年6月,刚刚17岁的苏富梅到张家口市盲聋哑学校(张家口特教学校前身)任教。陈旧简陋的校园内,一群发音不清、视力障碍或存在其他问题的学生,用自己特别的方式欢迎这位小老师的到来:他们围着苏富梅,兴奋地叫着,比划着……苏富梅回忆说:“看着这些孩子,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我坚定了信念,一定要让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学习生活。”就这样,她留了下来,一待就是41年。

苏富梅开始教的是聋哑班,必须掌握手语。为此,她搬到学校宿舍,和学生朝夕相处,融入手语环境。“我不停地学,不停地记,走路说话也下意识地打着手语。”就这样,苏富梅很快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课堂上,她大声讲课,甚至把嗓子都喊哑了;生活中,她鼓励孩子们努力吐字发音。终于有一天,一个发音不清的学生较为清楚地念出了“小猴子下山”,她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一把把孩子搂进怀里。

光阴似箭,当年那个年轻的小老师逐渐成长起来,并于1998年担任起学校校长的职务。

袁巨飞,一个听力残疾、父母离异的孩子,因家庭困难退了学。苏富梅了解情况后,经过研究,为他减免了全部学费,终于让他重返校园。苏富梅还多次自掏腰包,补贴他的生活费用。现在,袁巨飞凭借在学校学习的技术找到了工作,组建了家庭,日子过得幸福美满。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苏校长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苏妈妈”。

多年来,苏富梅在学校先后开办了聋儿语训班、聋初高中班、盲中专班、培智学前班、职业初中班,以及省内第一个孤独症儿童康复教学班,设置了工笔画、内画、剪纸、刺绣等特色兴趣课程。她还结合三类残疾儿童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术教育:视障生开设中医按摩职业中专班,听障生开设美容美发、美术、烹调、微机打字专业课程,智障生开设家政、烹调等课程。

目前,该校中医按摩专业形成了具有张家口特色的“口字派”按摩技法,成为全国盲人医疗按摩规范化实训基地,就业前景良好;中医康复保健专业被评为我省中职学校省级特色专业。2017年,该校7名学生到奥地利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冬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雪鞋跑和雪地狂奔项目,获得5金、3银、4铜的好成绩。

41年来,苏富梅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2005年,高中班的学生首次参加全国高考并被全部录取;2008年、2011年,分别实现了全市听障生和视障生本科“零”的突破;2016年,9名听障生升入本科院校,8名视障生迈进高校。

在从未停歇的脚步里,苏富梅把特殊的爱献给了这一群特殊的孩子,献给了这一份特殊的事业。她先后获得全国科研优秀校长、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7-09-08 张家口特教学校校长苏富梅41年坚守特教事业 1 1 河北日报 c20284.html 1 为残疾孩子播种希望 /enpproperty-->